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煤改电”暖人更暖心——呼伦贝尔市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守护净美蓝天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煤改电”暖人更暖心——呼伦贝尔市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守护净美蓝天

发布时间:2023/01/05 新闻 浏览次数:12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富含哲理的话如今已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更在生动实践中开花结果、惠及民生。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采暖领域迈入了一场改革,电采暖“热潮”席卷而来,清洁供暖逐渐进入千家万户。

近日,呼伦贝尔市陆续开展清洁供暖工程,各类电采暖设备安装和启动工作接连拉开帷幕。为保障广大“煤改电”用户温暖过冬,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乡镇嘎查、社区开展电采暖用户专项用电检查,帮助用户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电采暖用户安全用电。

走进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格根胡硕嘎查牧户额尼日乐家中,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暖气片烫手,屋里干净亮堂,特别舒适温暖。额尼日乐说:“以前每年入冬前急着买煤,买煤手续繁琐,还要排队购买,雇人雇车往家里拉,又费人力又费财力。现在改成电锅炉,一按开关家里就热,不在家时还可以远程手机控制,比起烧煤简单又方便,最重要的是干净环保。”

电锅炉也称电加热锅炉、电热锅炉,是以电力为能源,并将其转化成为热能,经过锅炉转换,向外输出热载体的锅炉设备。陈巴尔虎旗国家电网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电锅炉干净卫生无污染、运行时安静、安装相对方便、能耗低、占地面积较小、使用方便,不但降低了供暖成本,还减轻了劳动量,大大提高了农牧民幸福指数,让农牧民步入了智能化供暖时代。”

据了解,电锅炉安装是根据《蒙东电营销〔2021〕424号业扩配套电网工程投资界面标准》文件申请电采暖供电,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含计量装置)由供电公司投资。根据蒙东地区清洁供暖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峰时段为7:30至11:30、17:00至21:00;平时段为6:00至7:30、11:30至17:30;谷时段为21:00至次日6:00。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用户都会选择在谷时段使用电锅炉,以10千瓦电锅炉为例,每月夜间使用较多白天使用较少,电费约在300至700元不等。通过近期电采暖报装数量以及优缺点分析来看,电锅炉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且由于其电价方面执行峰谷分时政策的原因,也可有效地实施“削峰填谷”。

新巴尔虎左旗吉布胡郎图苏木大学生村官图拉噶告诉记者,对牧民来说温暖过冬必然是个热门话题,以前,牧户主要取暖方式以烧煤或烧牛粪为主,近些年牧民也开始用上了电锅炉。电锅炉燃度高、效率快,能在较短的工作时间达到最佳的供暖效果。相比燃煤炉,电锅炉费用较低,且大大减轻了牧民的经济压力。

王泽洋是国网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大早他便和队员陶向海赶往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牧民白全胜家,检查清洁供暖情况。“白大爷,最近气温逐渐降低,您在使用电暖气的时候要格外注意,有什么问题及时和我们网格员进行联系。”检查完用电设备后,王泽洋向白全胜叮嘱道。白全胜高兴地向王泽洋说:“这电热炕太好了,再也不用出去捡牛粪了,晚上睡觉既温暖又干净。”

告别烧煤取暖,感受到干净便捷的不止白全胜一家。“以前,我们暖棚全部采用燃煤小锅炉,晚上也要烧煤,温度不好控制。自从使用了清洁供暖设备,温度自动调节,非常环保,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检查用电安全问题,让我们放心挣钱。”在满洲里二卡村,蔬菜暖棚种植户常占林感触颇深,满洲里二卡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大棚种植,而大棚的取暖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以前,种植户普遍采用每2小时添一次煤炭的全天候烧煤锅炉取暖办法,维持大棚取暖。在得知情况后,国网满洲里市供电公司组织队员进行供电线路改造,搭建专用变压器台,帮助村民把煤锅炉改为电锅炉,降低成本,同时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据悉,呼伦贝尔市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推广清洁能源供暖,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实现电采暖居民办电“零投资”,同时多渠道宣传峰谷分时电价,有序引导客户按需用电、错峰用电,最大程度降低用电成本。2022年,完成电采暖居民报装接电13814户,减少居民投资2600余万元,大大提升居民用电获得感。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我们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构建新型“绿色”过冬方式,打好蓝天保卫战,让每一个冬天都变得更加温暖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