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筑好人才“蓄水池” 凝聚发展“源动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筑好人才“蓄水池” 凝聚发展“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09 新闻 浏览次数:130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转型的巴彦淖尔,求贤若渴;发展的巴彦淖尔,海纳百川。点击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图谱,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一幅人才强市的壮丽画卷正在绘就。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围绕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地区发展需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引才聚才用才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系统布局、精准谋划,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全市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坚持党管人才人才工作合力不断集聚

万山磅礴有主峰,千帆竞发需领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注重发挥人才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职能职责,市、县两级均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市委、政府出台并修订了《进一步关心关爱专家人才十三条措施》《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等政策,完善了专项编制使用、购房租房、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各旗县区在承接市级政策基础上,也结合实际出台了各自的引才育才用才政策,全市已构建起与新时代人才工作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工程专项经费3000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应用研发等。目前,巴彦淖尔市已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兑现年薪、购房补贴和科研支持经费800余万元。

坚持刚柔并济引才聚智磁场不断增强

巴彦淖尔市累计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73人,柔性引进院士13人,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科研工作站50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个,国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76个,国家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3个、星创天地2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个。

数据诠释着底蕴与活力。巴彦淖尔市人才工作与转型发展同频共振,奏响了人才与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和弦。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求贤若渴、唯才是用的创新人才工作理念。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巴彦淖尔市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巴彦淖尔”工作定位,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紧盯“两个基地、四个集群”等重大重点任务,聚焦国家农高区建设,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150多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巴彦淖尔市积极拓宽引才渠道,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参加自治区“广纳英才·智汇草原”活动、举办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广纳英才”等专项招才引智活动,巴彦淖尔市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570人。通过加大公务员考录、选调生接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共引进各类青年人才4221名,有效缓解了人才断层的问题,为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坚持以用为本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推选出了三瑞农科张永平、市医院高雯“示范团队”,两个团队分别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围绕发展现代农牧业,依托富川养殖基地、思拜恩、浩彤等示范园区,打造了实用人才开发基地,带动农牧业人才集群式培养发展;围绕乌兰布和沙产业发展,建成46人沙漠治理专业人才团队,取得肉苁蓉人工接种、良种繁育等多项专利……

巴彦淖尔市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十项计划”,近年来已累计发放人才培养奖补资金380万元。加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专业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10支人才队伍建设,力促本土人才实现“质”“量”双提。精心组织实施“河套英才”工程,先后分3批评选认定“河套英才”个人65名、团队11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8个,发放奖补资金476万元。30个团队、3个基地、33名个人、7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27个滚动支持计划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巴彦淖尔市共争取“草原英才”奖补资金2342万元。

今年,巴彦淖尔市还大力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从“草原英才”、科研院校科技人员、企业技术骨干和刚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等群体中,选育优秀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先后开展6批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评选工作,认定培养对象228名。

坚持因地制宜平台载体建设不断夯实

让人才专心干事创业,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是今年以年来巴彦淖尔市人才工作的另一个重点。结合农业大市实际,巴彦淖尔市聚焦主导产业,发挥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集聚培育平台,制定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博士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巴彦淖尔市科技小院管理办法》,举办全市科技小院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活动,在全市推广科技小院通过校地合作引进培养实用人才的典型经验。目前,全市共建立科技小院17个,通过科技小院已实现亩均增产15%、减肥20%、控药30%,每年累计开展60余场农民培训会,培训人数4000余人,解决农户田间问题100项左右,指导农户1500余人。杭锦后旗蒙海镇玉米科技小院荣获“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称号。

坚持贴心暖心人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良禽择木而栖,要想引得凤凰来,必须持续优化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巴彦淖尔市着重做好人才培育、使用和服务的后半篇文章,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上下实功、求实效,形成以“暖心、留心”来“引才、留才”的良好生态。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216名服务专员采取“一对多”“一对一”“多对一”相结合的模式,服务覆盖88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各旗县区和各行业领域创建人才主题沙龙351个,开展论坛、座谈、交流观摩等活动,参与专家人才1109人次,畅通了专家人才交流互动渠道。率先在全区开发建成网上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将人才服务作为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电子平台,为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高效优质服务,着力打造人才安身安心、拴心贴心、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同时,巴彦淖尔市坚持精准高效,让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195批次,2613名教育、卫健、科技、农牧等领域专家人才,组建支教团队23个、医疗卫生团队23个、农牧科技等其他领域团队62个,与25个基层学校、63个基层医疗机构等结对,下沉到基层开展各类培训、远程诊疗、线上咨询等1863场次,培训38828人,发放各类资料3万余份,帮助基层解决问题4791个,直接受益农牧民达到20余万人次。

重才、引才、聚才、爱才……在人才强市战略的推动下,如今的巴彦淖尔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刷新,人才洼地正在形成,一座让人民工作安心、放心,生活舒心、顺心的城市正在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