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额济纳旗夫妇:坚守大漠20载 只为筑起一道“绿色长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额济纳旗夫妇:坚守大漠20载 只为筑起一道“绿色长城”

发布时间:2022/01/04 新闻 浏览次数:160

走进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古日乃嘎查沙漠边缘的一片梭梭林,人们总能看到两位老人身背水壶、手拿铁锨、埋头种树和巡查的身影,他们就是该地远近闻名的植树治沙夫妇图布巴图和陶生查干。

在老人家中,一块“全国文明家庭”的牌子闪闪发亮,它承载的是这个平凡的牧民家庭不平凡的故事。2011年,图布巴图荣获额济纳旗“治沙造林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图布巴图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自治区“草原儿女赞·最美家庭”标兵户等表彰;2016年,图布巴图家庭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对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几十年的坚持。

图布巴图出生在东风镇古日乃嘎查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1976年,他从甘肃师范大学外语系斯拉夫语专业毕业后放弃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先后在额济纳旗水电局、经管站、财政局等单位工作。1983年,图布巴图主动申请回到家乡古日乃工作,工作期间,图布巴图目睹了家乡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肆虐的沙尘暴、逐渐缩小的古日乃湖绿洲,让图布巴图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作为一名党员,要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图布巴图暗自下定决心,要在这片土地上种植梭梭,能干多少算多少。2002年退休后,图布巴图与妻子陶生查干留在古日乃苏木,在沙漠中拉起了一道10公里长的围栏,围封2000多亩荒漠,开始种梭梭树。20年来,他种了4000多亩梭梭树,在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奇迹般地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

看到栽下的梭梭长势越来越好,夫妇两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就算是再小的梭梭苗,只要它有一丝活的希望,夫妇两都给予细心照料,给它浇水,让它慢慢长大。

图布巴图告诉笔者,种梭梭最难的是水的问题,以前,他们用压水井压水,老伴儿一瓢瓢舀水灌到水桶里,一桶水约九斤重,一棵梭梭浇一次就需要十五六斤水。为了运水,图布巴图骑坏了将近20辆摩托,如今用电动抽水泵,缓解了取水难的问题,夫妇俩还专门买了一辆沙地摩托车,方便在沙漠中种树和浇水。

图布巴图回想刚开始种植的经历说道:“一开始种树的时候,都是用扁担挑水浇树,种到200多颗后,就担不动了,改用摩托车运水,浇树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2010年,由于长期野外劳作,使图布巴图身患重病,手术后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养,避免重体力劳动,可是他放不下古日乃,更放不下自己亲手栽种的这片绿洲,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对沙漠绿化的热情,在家里休养了一个月后就再一次回到了他的“战场”。2011年,妻子陶生查干突发脑溢血,一度病危,图布巴图担负起了护理重任,一边悉心照顾妻子,一边植树造林,在图布巴图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身体逐渐康复。即使这样,夫妇两种树的决心从未动摇过,二人相互扶持,用爱守护着彼此,也守护着这片梭梭林。

“我愿意在种梭梭这件事上花时间,我很开心,现在我老了,身体渐渐不行了,但我只要能走、能动,就要继续种梭梭。”图布巴图这样讲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两位老人20年间坚持不懈地造林,在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与顽强的梭梭林结伴守护着家园,成为了矢志不渝建设美丽家园的模范夫妇,让生态文明之花绚丽地绽放在额济纳旗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