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骄街道“一卡一网三同”构建“同心惠民”共同体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骄街道“一卡一网三同”构建“同心惠民”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12/28 新闻 浏览次数:172

15分钟能干什么?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骄街道安达社区,居民这样回答——

“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身!”退休职工张霞说得干脆,每天早晨,她都要去安达社区锻炼。“走路几分钟就到,用健身器材锻炼一会儿,然后和姐妹们跳一段健身舞,一天都有精神。”

“到书屋充电!”屈文华是安达社区共享书屋的常客,她感叹着社区不断发生的新变化,“出了小区,在社区的共享书屋就能畅游‘书海’,刷下身份证,泡上一杯茶,琳琅满目的书籍随便看。社区还有3D私人影院、智能书法桌、有声太空舱等智能体验设备,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满满的科技感。”

“我们老年人平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能下棋、打牌、画画,不想做饭还可以在‘银色餐桌’吃营养套餐,午餐后直接可以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午休。”白万光老人满意地说。

一段舞、一本书、一餐饭、一席午休位……无不折射出百姓的幸福感。而这些幸福感正是源于东胜区天骄街道创新开展的“同心惠民”党建工程,该工程以“一卡一网三同”(即一张特色服务卡,一张综合治理网,党建同推进、服务同开展、治理同参与)为载体,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采取党建项目化方式,动员各类组织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一卡”形成“区域公共服务圈”

东胜区天骄街道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将居民需求与辖区党建资源高效连接,变有限服务为按需服务,将服务项目制作成为一张特色服务卡,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服务模式,把街道打造成为“区域公共服务圈”,截至今年11月,已承接法律、就业、心理、公证、助餐等9类特色服务13000余次。此外,安达社区与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协会合作,定于每周三下午律师轮流坐班,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律师调解、对困难家庭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

“一网”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胜区天骄街道立足街道实际,整合党建、意识形态、综治、城管等设置63个全科网格,形成治理服务综合网,实现一网全覆盖,做到网内人、地、物、情、事、组织底数清、情况明。在网格内及时建立党支部,在楼幢建立党小组,通过通过区领导联系街道、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党支部、网格员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五级包联”,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让社区服务和居民需求无缝对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同”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党建同推进、服务同开展、治理同参与。东胜区天骄街道立足百姓需求,通过构建党建共同体,强化“一盘棋”意识,将辖区内的社会力量团结在一起,实现区域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设施共享、活动共搞,推动了不相隶属的街道社区、单位和行业党组织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动、有效融合,提升了街道社区的治理能力,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