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达茂旗有序推进万亩大豆玉米套种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茂旗有序推进万亩大豆玉米套种

发布时间:2022/05/25 新闻 浏览次数:122

眼下,正是玉米、大豆播种的关键时期。在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大崖头村田地里,一台台农机奔驰,一垄垄良种播撒。连日来,农户们忙着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包头市种业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为村民们传授玉米示范田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细节,并进行作业演示,把“技术大餐”送到了田间地头。

“原先只是单种玉米或者大豆,种植方式粗放单一,收益也不高。今年在达茂旗农牧局的宣传动员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尝试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已完成100亩地的种植。”种植户张二柱信心十足地说,现在种一亩的玉米还能种一茬大豆,一地双收,增收是肯定的。

在乌克忽洞镇西口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连片的土地已经耕种过半,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来回穿梭,随着播种机缓缓前行,大豆和玉米播种工作一次性完成。西口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双林说:“我已经利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方式种了2年,今年打算继续种植6000亩左右。这几年豆子的价格也挺好,豆子的收益和政府的补贴就足够支出了,所以在这种模式下玉米就是纯收益,每亩能增收300~500元。”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又适于机播、机管、机收等机械化作业,实现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稳粮增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集种养结合、高效轮作和绿色高效于一体,既能提高产能和土地利用率,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还解决了以往大豆玉米“争地”问题,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加了大豆的收入。

“今年,达茂旗紧盯1万亩种植任务,有序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升农业生产的高效化,助力粮食稳产增收。”达茂旗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庆香向记者介绍。为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降低种植风险,国家给予350元/亩的政策补贴,鼓励农民试种推广。达茂旗农牧局也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聘请专业人士对该项种植技术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带领有意向的农户赴土右旗、固阳县实地考察学习。在种植期间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方位、面对面、手把手的跟踪指导。

截至5月17日,达茂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任务已完成3100亩,预计在5月底前完成全部播种任务。达茂旗农牧局将继续通过落实惠农政策、加大培训宣传、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措施,带动农民积极种植,助力粮食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