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29 新闻 浏览次数:148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通过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等举措,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东胜区运用重要时间节点,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清明期间组织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组织开展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这些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爱国爱党健康成长,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东胜区不仅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阵地,还利用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帮教未成年人,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巧妙地融入日常工作,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路子。其中,东胜区重磅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就是最好的实例。

由东胜区检察院筹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分为“雏鹰折翼深刻警醒”“学法立行伴我成长”“青春护航快乐成长”“洋溢青春做好少年”四个篇章,整个展厅运用移动通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了学习实践的体验性和互动感。该中心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需要,制定了分阶段、多层次的教学活动方案和培养细则,运用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动漫、戏剧、微电影等方式,探索学用结合的法治教育方式,全力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此外,东胜区不断健全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医疗机构“五位一体”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着力创建“向阳生长心力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品牌,组建志愿者团队,发挥品牌志愿服务的导向和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东胜区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聚焦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以学校为原点,实行内外结合、辐射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手抓校内提升、一手抓校外整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倡树新风尚,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与此同时,东胜区充分发挥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作用,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家长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截至12月,东胜区共建成文明校园37个、文明示范学校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城市学校少年宫17个;自治区小小乌兰牧骑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