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苏尼特右旗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苏尼特右旗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布时间:2021/10/25 新闻 浏览次数:169

随着互联网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严重侵害人民财产安全,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为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将打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民生项目,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公安局局长担任项目“施工队长”,专题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局上下形成合力,不折不扣狠抓项目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公安局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7起、带破30余起、抓获涉案嫌疑人9人,挽回经济损失14000余元。

一面锦旗一份肯定

2021年9月15日,报案人高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手捧一面写着“奋勇缉私为民解忧”的锦旗来到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刑警大队,向办案民警表达由衷的感谢。民警田强说道:“这一面锦旗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源源动力。”

2021年8月11日,辖区居民高女士在还贷款时被自称是贷款公司催收人员的杨某通过微信骗取1万元,高女士情急之下报警求助。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在案发第一时间立案侦查,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循线追踪,经过多番周折,辗转多地,最终于9月10日在湖南长沙将嫌疑人捉拿归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万元。

小小留言卡彰显大民生

“感谢有你们,我们人民的卫士,破案神速、为人民排忧解难!”卡片上温女士的留言字字都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更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一个缩影。

2021年6月16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居民温女士急匆匆地来到刑警大队报警称:“儿子用自己的手机在网上打游戏时添加了一个可以送游戏道具的陌生好友,随后陌生好友给儿子发送购买订单链接,儿子通过链接转给对方4700元后被对方拉黑。”为及时拦截账户,追回被骗的经济损失,办案民警迅速联系有关部门,先行将被骗4700如数追回。之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民警行程4千余公里,通过缜密侦查,于6月27日将嫌疑人一举抓获。与此同时,通过对该案件的线索拓展发现,嫌疑人还涉嫌多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过进一步侦查,成功带破9起外地案件。

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辖区76岁的刘大爷对民警上门宣教、亲自为群众手机安装反诈APP赞不绝口,他说道:“人老了,儿女又不在身边,现在网络上的骗子防不胜防,安装反诈APP,老人们根本操作不了,感谢民警上门帮忙,保护了我们的钱袋子,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通过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刑警大队民警刘志勇说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反电诈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反电信诈骗意识,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在对电信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理念,整合力量资源,强化源头遏制和防范,广泛开展联合宣教、精准宣教、网上网下宣教、志愿服务上门宣教等,并逐步固化形成长效,给人民群众防诈注入有效“预防针”,让全民反诈深入人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共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现场讲解500余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志愿服务上门为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000多人,下嘎查、进社区开展宣传300余次,受教群众达3万余人,通过常态化、多样化宣传,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也营造了全民反诈氛围,赢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