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赤峰市林西县林西镇黄河子村探索“格长制”治理让家园变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林西县林西镇黄河子村探索“格长制”治理让家园变美

发布时间:2021/12/27 新闻 浏览次数:160

清澈见底的池塘、整洁漂亮的房舍、成排成行的绿树、笑颜如花的群众……走进赤峰市林西县林西镇黄河子村,一幅水清、村净、景美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近年来,林西镇黄河子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以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文明乡风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行“格长制”,不仅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还提高了村民的向心力,曾经这个被脏乱差困扰的“邋遢村”旧貌换新颜,展现了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田园风光。

从“问计于民”到“学习榜样”

每天早晨,黄河子村村民王凤霞都会早早醒来。“唰唰唰”“唰唰唰”……听到屋外响起扫帚的声音,王凤霞赶忙拿起收拢在墙角的清扫工具出了门,汇入集中清扫街道卫生的队伍中。

以前,王凤霞家门口有棵歪脖子树,周围杂草丛生,时间长了,这里就成了附近村民丢弃垃圾的地方,直到影响通行了,村里才会花钱雇人清理一回。可用不了多久,这里就又变成了“垃圾堆”,王凤霞的家门口则成了村里的垃圾点。

在村民看来,自家院内的环境卫生靠自己打理,院外的应该归村里管。长期以来,黄河子村的环境卫生便陷入了“今治今改、不治不改、改了又乱、乱了再改”的恶性循环。

2021年春天,林西镇政府号召各行政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黄河子村连续开展了3次环境集中整治,但都没能彻底改变村内卫生环境“邋遢”的状况,正当村干部们一筹莫展时,有村民说出了“张利民”的名字。

黄河子村8组村民张利民自封当地“格长”,有威望、带动性强,逢年过节都会带领街坊邻居清扫巷道卫生;邻里间有了矛盾,他摇身一变当起了“和事佬”;谁家有事、有困难,他带领大家一起上门帮衬。8组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的好口碑在黄河子村名声大噪。找到突破口的黄河子村村干部,第一时间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依托镇里制定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村情实际推行“格长制”,得到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

从网格“格长”到大家“家长”

干事贵在用人。2021年6月中旬,黄河子村择优选出17名村民当网格“格长”,按照就近原则,划分了管辖区域。

据村干部介绍,这17名“格长”,绝大多数都是党员,也都是村里有威望的村民。他们除了要对网格的片区环境卫生状况负责,还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对基础设施进行管护、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返乡人员登记、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在17名“格长”带领下,全村20条街巷千余口村民拧成了一股绳,每日每户卫生实行“门前三包”,每周每巷都会集中开展卫生清扫,每月各“格长”还会集中进行卫生评比。短短几个月时间,黄河子村的环境变化持续向好,“邋遢村”变成了“整洁村”。

“以前没有‘格长’,遇到问题要向村里求助。而村里人手有限,无法经常到户了解需求。一些小摩擦得不到及时化解,很容易发展成大问题。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格长’后,村民们的需求得到满足,矛盾得以及时化解,村民之间、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村民张武说道。

“村民有了‘主心骨’,矛盾不出网格就能解决。”在黄河子村8组“格长”张利民看来,“格长”更像是“家长”,处理事情既要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还要秉持一颗“公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从“脏乱差”到“民风和”

对于“格长制”发挥的作用,村民马云龙深有体会。马云龙的父亲生病,远在外地打工的他和妻子准备连夜乘车回家,网格员林艳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告知马云龙需要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最终,马云龙的返乡路没有受到影响。

“现在遇事我们也不怕了,有‘格长’商量,别提多放心了。”提起“格长制”,马云龙直言,就像多了一个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的“大家长”。

“格长制”推行以来,村民们纷纷自觉加入街巷环境卫生清理的队伍,每个月村里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时,村民都盼望着自己所在的网格能被评为模范网格。

如今的黄河子村,房前屋后、巷里巷外干净整洁;村民有需求,第一时间找“格长”,生活更方便,邻里更和谐。

在探索提高乡村基层治理水平的道路上,林西镇从解决村干部服务群众“手长衣袖短”的问题正向破题,探索出一条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就是村干部心头的‘大事’,只有解决这些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事,才能既暖了民心,又更好地树立起干部形象!”正如林西镇党委书记王智勇所言,黄河子村探索出的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的“格长制”,反映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用心程度、精细程度,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