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拉善左旗: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左旗: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23 新闻 浏览次数:174

近年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以下简称“阿左旗”)着力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基础好、地理条件好、领导班子好、发展意愿强的苏木镇和嘎查村,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帮扶方面予以倾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旗苏木镇、嘎查村共同发展。

初秋时节,走进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伊和布拉格嘎查,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平坦整洁,一幅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映入眼帘。在党群服务中心,嘎查支部党员和农牧民代表正在讨论着事关嘎查发展的大事儿。下半年,巴彦诺日公苏木计划投资425万元打造伊和布拉格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苏海图肉苁蓉特色沙产业基地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其中,伊和布拉格嘎查综合养殖产业基地规模大、收益好,计划实行“1+N”入股分红模式,以“龙头”带动,让周边嘎查入股进行保底分红。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阿日呼都格嘎查党支部书记也专程赶到伊和布拉格嘎查,商量入股的事儿。“我们达成协议,按8%的分红,50万投入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给我们分红4万元。”阿日呼都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宝文说。

伊和布拉格嘎查是个牧业嘎查,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为了走出困境,嘎查“两委”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筹集资金创办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本地羊为主,发展舍饲养殖。在政策扶持和包联单位、企业帮扶等多方助力下,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诺日公羊肉渐渐打响了知名度,嘎查想办法提高产量、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种类。“两委办、村民代表、党员召集大会商量,开始养殖多胎母羊,最终的目标就是带动全嘎查的农牧民,把他们的收入也抓起来,然后带动周边嘎查的集体经济收入。”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伊和布拉格嘎查党支部书记乌兰其其格说。

目前,伊和布拉格嘎查的牛羊、骆驼存栏有710头只,集体经济年增收120万元。嘎查的发展得益于党支部的凝聚力,只要是嘎查上的事儿,党支部一声“吆喝”,大家都来帮忙,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产业兴旺了,大家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原本外出打工的庆格勒图选择回到嘎查,在养殖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我每个月工资是5000元,再说这是我们嘎查集体经济,年底还有分红。所以说嘎查的事情也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必须得要做好。”阿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伊和布拉格嘎查庆格勒图说。

今年,伊和布拉格嘎查集体经济的综合养殖产业基地项目投入运营,嘎查打算利用三年时间,结合区域特点辐射带动周边的嘎查一起发展肉牛圈养和驼奶产业,建成千头黄牛育肥基地和百峰骆驼、千只本地羊繁育场,推动整个区域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伊和布拉格嘎查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点。今年,阿拉善盟旗组织部门选择产业发展基础好、地理条件好、领导班子好、发展意愿强的3个苏木镇和30多个嘎查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帮扶方面予以倾斜进行重点打造,给予27个嘎查村各125万元资金扶持,培育12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带动全盟苏木镇、嘎查村一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