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创建文明小区 办好民生实事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创建文明小区 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7 新闻 浏览次数:173

文明创建依靠人民,文明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乌海市积极开展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素质、从硬件指标到软件指标多方面提升,从人人参与到创建成果共享,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文明小区的建设,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今年,乌海市确定年底前全市文明小区数量达到30%以上的创建目标,为居民打造舒心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让居民小区成为乌海最美的地方,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目标明确让创建更有效

文明小区是以居民小区为对象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组织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创建活动扎实、道德风尚良好、生活环境舒适、社会秩序稳定的先进小区。

今年,乌海市确定145个小区为目标创建小区,其中海勃湾区101个、乌达区27个、海南区17个,并制定印发《乌海市文明社区(小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

方案明确了7项创建标准。确立了自治组织建设运行好、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好、环境秩序管理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文明风尚引领好、文化活动开展好、创建机制运行好的“七好”标准。积极引导、支持小区居民推选成立业主委员会、单元长(楼长),组织居民共同商讨解决小区重大事务,业主委员会和单元长(楼长)信息分别在所在小区和楼道公示。截至目前,乌海市145个目标创建小区中,104个小区已经成立业委会,108个小区已经推选出楼栋长,16个小区成立了小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文明创建让环境更宜居

近日,乌海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海勃湾区建新佳苑小区实地查看了小区“空中飞线”治理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存在问题和原因,现场与海勃湾区文明办、各街道办事处、乌海电业局、各通信运营商共同研究解决居民小区凉房乱拉飞线用电和网线乱拉乱搭、施工不规范等问题。“如果能给我们解决凉房用电问题,那就太好了!其实我们也不想从楼上拉线下来,既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建新佳苑小区居民刘玲说。

随后,来到海勃湾区工行小区,实地了解学习该小区改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工行小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确定改造项目,有供热、供水、排水、地面硬化、技防、飞线治理等基础类项目。在小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确定了外墙保温、无障碍设施、停车场、部分单元加装电梯、照明、体育健身设施、文化休闲设施等完善类项目。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确定了日间照料中心、托育、助餐、慈善超市等提升类项目。”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城建办主任李卫东说。据了解,该小区在改造中,聘请专业的设计队伍,对小区整体规划进行统筹设计,结合现有资源,立足长远考虑,小到一砖一瓦,大到门球场、超市,从居民的日常基本生活需求到今后的养老托幼、文体活动均有涉及。“我相信工行小区改造完毕后会成为老旧小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李卫东开心地说。

便民服务让生活更便利

“我们小区老年人比较多,之前小区的路灯好多都不亮了,我们就向物业和社区反映,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自从小区建起了‘红色网格驿站’,我们想解决点啥事儿都方便了!”小区居民魏爱华说。

魏爱华口中所说的”红色网格驿站“是乌海市乌达区梁家沟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精织民生网格,破解公共服务难题的创新之举。“红色网格驿站”建立以来,除了提供常规的便民服务以外,网格员还定期入户走访,为居民提供办理低保证明、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等14项代办服务,让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小区还利用“红色网格驿站”,形成了“凉亭议事厅”,有问题、有矛盾,大家可以坐在驿站旁的凉亭内协商解决。

文化浸润让居民更幸福

乌海市海勃湾区博泰佳苑小区,空气清新,道旁的树木翠绿欲滴,小区内环境整洁……

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将创建文明城市做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负责博泰佳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兴荣物业公司,以优化小区环境、构建和谐小区为目标,先后举办了“春节送祝福”“邻里情、迎端午”等文化活动,让广大业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感受最深的是小区居民素质的提升,邻居之间更加和睦。以前小区居民互动很少,现在,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活动也丰富多彩,邻里之间开始日常交流,社区有了大家庭的感觉。”乌海市海勃湾区博泰佳苑小区居民赵青山说。

随着乌海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小区和谐文明的氛围也愈来愈浓。在乌海,一支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渐渐形成,一支支居民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小区里出现了许多“身边好人”,谁家水电坏了、门开不了,都有人主动施以援手。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只有每个小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在创建文明小区的过程中,乌海市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全市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居民文明素质,让群众感受到、享受到创建文明城市所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