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廖其涛:守护百姓安宁的“逆行者”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廖其涛:守护百姓安宁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闻 浏览次数:130

廖其涛现任乌海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入伍19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与处置自治区及乌海等地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及“急、难、险、重”等各项抢险救援任务2500余次,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千锤百炼做高招频出的“排头兵”

廖其涛认为,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我先来”是他在训练场上经常说的一句话。每次训练他第一个做示范,让老班长和战士找问题,提建议;他总是和官兵们在训练场上比武竞赛,共同提高,有时战士们做一遍,他却要做几遍、甚至几十遍……

掌握科学训练方法、注重细节是廖其涛的秘诀之一。廖其涛凭借自身爱钻研的劲儿,自创了“廖氏训练法”。7米长、1.5米高的独木桥,从克服队员恐高不敢跑的心理入手,廖其涛利用仿制木桥,一点点增高,等大家适应了,再对每一步的落点进行规划,最终让所有人用1.5秒全速过桥。这一训练法另一个特点就是“微秒提速”。在廖其涛这儿,一秒钟被放大了一百倍。秒表后的最后两个数字——微秒,成为提速关键。

对于体能训练,他从改变细小动作的幅度力度、四肢方向、肌肉受力等方面,针对消防员不同身体素质、技能和体能,一次次调整不规范动作。班组科目、纵深灭火救火操等每套操法他都认真揣摩改进,将训练科目进行划分,研究出每套操法中最佳训练方法。

勤奋好学做善于动脑的“有心人”

廖其涛喜爱学习,对救援、破拆等八大类消防器材性能了如指掌,对各项器材参数一清二楚;中队配备的近千种器材和各种车辆,他样样拿得起、用得熟、教得精,他也成为了支队官兵里有口皆碑的“器材通”。

一次,德国曼抢险救援车的车载发电机配件坏了,无法提供外接电源。因为是进口器材,国内买不到。他就自己翻译说明书了解器材原理,利用网络查找,最终联系到国内相关厂家,只花了600元就做出了配件。

他要求所有消防员对装备器材和经常使用的车辆操作方法进行熟记,并默背手写器材卡,要做到完全熟练。如今这项手抄默写牢记的方法,已在乌海消防系统推广。

赴汤蹈火做守候群众安全的“逆行者”

人民需要,立刻喊“到”!2014年8月23日,乌海市榕鑫焦化厂煤气管道发生泄漏起火,四周都是储气罐,且各罐体之间距离不足20米。接到命令后,廖其涛带领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到场后,廖其涛立即下达战斗命令:用喷雾水枪冷却罐体,用泡沫枪阻止火势蔓延。他手握泡沫管枪,冲在最前沿。他不时命令身边的战斗员相互替换,自己却坚持作战。廖其涛冒着现场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带领攻坚组成员在水炮阵地的掩护下对泄露点进行关阀断料,成功处置了煤气管道泄露燃烧事故。

2016年4月27日,甘德尔山上一名游客被困山中。情况危急,廖其涛带领中队官兵立刻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由于山路崎岖,消防车无法行驶,廖其涛下达命令,携带装备徒步行进。被困者处于距山顶约500余米的半山腰悬崖处,可活动范围只有1平方米,前后均为90度的悬崖峭壁。廖其涛带领5名战斗员组成攻坚组,到达山顶寻找救援通道。其他救援人员缺乏户外攀爬经验,他便利用绳索制作固定支点,独自一人背负重达近100斤的救援器材赶到被困者身边。经过6个小时的救援,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面对危险,你就不害怕吗?”每每被问到参与救援的感受,廖其涛都坚定地说:“工作存在危险,也确实比较累,但收获也很多。看着千家万户能够平平安安,我非常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