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生态优先不动摇 绿色发展不松劲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生态优先不动摇 绿色发展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1/09/18 新闻 浏览次数:153

绿色,是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生态,是呼伦贝尔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根基。在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愈加鲜明。

优化顶层设计,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制定出台《呼伦贝尔市绿色发展指导意见》,科学编制呼伦贝尔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在“十三五”中期调减资源开发类项目,明确矿山、风电、光伏等项目到期退出机制。成立呼伦贝尔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建立四级河湖长体系,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森林提质增量,生态服务实现经济价值。自2015年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以来,呼伦贝尔市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造林绿化、森林抚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稳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2016—2020年,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325.3万亩,实施已垦林地还林还草75.43万亩。呼伦贝尔市公益林参保面积由最初的3820.94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4536.27万亩。2020年,呼伦贝尔市林地面积1630万公顷,森林面积133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由2017年的11.6亿立方米增加到12.7亿立方米。经评估,呼伦贝尔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每年达6870亿元。

草原生态向好,植被覆盖度列全区第一。推进实施林草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重要生态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通过采取休牧、禁牧、草原防风固沙等举措,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实现“双减少”,草原生态系统得到良性循环。2016—2020年,呼伦贝尔市共完成退牧还草任务447.84万亩,其中休牧和划区轮牧围栏288.76万亩,退化草场改良137.5万亩,人工种草8.88万亩。随着草原保护建设项目规模扩大和资金投入加大,草原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步提升。据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呼伦贝尔市草原总面积993万公顷,其中可利用面积达920万公顷。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由2016年的70.1%,提高到2020年的75.8%,连续5年稳定在70%以上,位列全区第一。

全力推进治理,呼伦湖水域面积稳中有增。开展环湖沙化土地治理、草地退化治理、入湖河流沿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项目,流域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环呼伦湖植被恢复明显,植被覆盖率逐步提升,草地退化、沙化程度得到有效遏制。2016年至今,累计治理呼伦湖流域沙化土地83.8万亩。结合国家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在呼伦湖周边草原实施禁牧1268万亩、草畜平衡4365万亩,呼伦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57万亩草场自2020年起全部实施禁牧,在保护环湖周边草原生态系统的同时,有效减少了面源污染对于河湖水质的影响。据监测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呼伦湖水域面积均维持在2025平方公里左右,截至今年8月,水域面积已达2229.6平方公里,较2016年扩大186.6平方公里。

保护与利用并重,黑土地实现“藏粮于地”。2015年,在阿荣旗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实施面积为10万亩。2018年起,确立阿荣旗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试点县,并新增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2个试点县。截至2020年,实施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措施包括治理坡耕地侵蚀17.6万亩、秸秆还田163.79万亩、施用有机肥58.05万亩、深翻深松159.01万亩、粮豆轮作127.78万亩、绿肥还田9.6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300.3万亩。几年来,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3%以上,耕层厚度提高到25厘米以上,耕地质量提高0.5个等级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100%。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以上。

这是生态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的5年,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续奋斗的5年。如今,呼伦贝尔大地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写意生态场景已经显现。在这里,绿色发展正如春之潮,生生不息,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