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托克托县开展土地托管 ,解决后顾之忧, 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托克托县开展土地托管 ,解决后顾之忧, 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8/19 新闻 浏览次数:156

随着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的开展,农作物的产量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走进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一下它是如何带着当地村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注册于托克托县最大的行政村祝乐沁村。

随着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多数为老人、妇女、儿童,在劳动力短缺和种粮经济效益差的影响下,许多人把种地当成了兼职,造成部分耕地管理粗放,生产效率低下。近年来,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和效率,适应了当前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有效破解了农村目前存在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现实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在托克托县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作用。

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福彪介绍说:“土地托管就是农户因劳动力缺乏无力耕种承包田,在交付生产费用和托管费后,委托合作社对生产的全部(即全托:从农资到机械一条龙服务)或部分(即半托:只对机械从种到收全程服务)实施管理。土地托管满足了三方面的需求,一是长期在外工作、经商,农村家中无人,土地无人耕种;二是主要劳动力在外打工,家里为妇女、老人、儿童及病残等留守人员;三是缺乏生产能力的土地承包大户和农户。土地托管在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土地的生产效率,为土地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2020年,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程托管面积6580亩,涉及农户120户,努力为农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也有他们的身影。合作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减少20元,吸纳贫困户就地打工一人。

2020年,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每亩年均能少投入100元,多增收120元,每年每亩纯收入近500元,高于当地30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用,示范效果明显。同时拉动祝乐沁村建档立卡户4户,保证其种植的顺利进行,带动他们直接就地就业。

对于未来的发展,托克托县荣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福彪说:“大田作物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有限的,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拓宽种养植品种,延伸农产品深加工,以土地托管为抓手,用种养结合的方式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