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织密民生“保障网”让发展更有温度 生活更有品质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织密民生“保障网”让发展更有温度 生活更有品质

发布时间:2021/10/28 新闻 浏览次数:166

2021年4月,通辽市科尔沁区民族幼儿园和建国新城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这是通辽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举措。走进通辽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专厅”综合服务窗口,扫一下“综合服务”二维码,市民就能了解现行社保政策、社保经办业务等多项信息……近年来,通辽市始终将心系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增进民生福祉上。仅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288.0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6%;实现农牧民稳定转移就业35.7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75万人;组建3个城市医疗集团、21个县域医共体……这一组组数字,让群众感受到通辽市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和“温度”。

就业稳定让收入有保障

通辽市坚持就业优先,以帮扶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为抓手,不断促进就业创业,改善创业环境,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通辽市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推动就业,年均举办各级各类招聘会70场次;建成集中型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打造自治区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8家,入驻创业实体2200余户;通过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开展技能培训14万人次;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42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资金2.4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7.35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25万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辽市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极大改善,着力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通辽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民族教育等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普惠率为82.66%。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建立义务教育联盟118个,涵盖学校327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5.01%;民族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累计为80所民族学校配备科技活动室设备。实施中小学教师“市培计划”,投入1900万元,培训25万人次。实施“通辽智慧教育”及全市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项目,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建立健全覆盖各个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全市资助各学段学生近139万人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

实现群众“安居梦”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五年来,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量3.46万套,为9034户住房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4438.8万元,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使383个老旧小区环境得到提升、配套设施得到完善,涉及居民38929户,改造面积376.3万平方米。全市共完成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34290户,完成农村牧区户厕改造6146户,农村公厕达到2015座,完成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分类试点11个、污水处理试点1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和销号265个,村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达到98.33%。加快化解剩余房地产“三难”项目遗留问题,强化房地产市场规范化管理。

守护百姓“健康梦”

通辽市全力实施“健康通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五年来,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破除实行60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巩固,累计创建50所“十强卫生院”、500所“百佳卫生室”,对43个苏木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新改扩建,为39所中心卫生院配备DR等设备;3个蒙医学科列入自治区领先学科。积极探索“智慧医疗”建设,稳步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医院9所,开通移动支付医院8所。推进智慧急救体系建设,急救分站增加到37个,基本实现城关镇“20分钟急救圈”和农村牧区“30分钟急救圈”。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实现大病患者100%集中救治、重病患者100%兜底救治和慢病签约应签尽签。

上下一盘棋织密防控网,万众一条心筑牢“防火墙”。目前,全市共有161个预防接种点,并设置多个流动接种点。通辽市自2020年12月26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截至2021年8月30日,累计接种432.91万剂次,已有190.02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织密民生“保障网”

社会保障,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五年来,通辽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3.73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社保卡持卡人数277万人,覆盖率达到87.8%;民生项目抓得实,累计实施民生项目580个,涵盖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嘎查村社区建设、殡葬服务、行政区域界线和地名管理等10余个领域。投入资金达到61亿元,超过千万元的项目4个。

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范围,90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渐退政策,全市20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养老服务业投入资金达2.3亿元,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达到438所,养老床位2.99万张。

“平安通辽”建设守护万家安宁

五年来,通辽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压降亡人交通事故;打造“五心合一”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旗县级“五心合一”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市已设置网格16439个,配备网格员26342人;创新建立“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机制,推动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启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