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加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 实现环保增收“双赢”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加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 实现环保增收“双赢”

发布时间:2021/09/04 新闻 浏览次数:145

“我们建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村里出钱以物易物回收残膜换家家户户都需要的米、面、粮、油。比如说一斤残膜换一小袋米,十斤残膜换一桶油,还可以用残膜换新国标地膜。自兑换以来,村民的积极性特别高。回收的残膜统一拉到处理点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书记邬永强说。

秋收之前,双河镇团结村就早早为残膜回收工作做足准备。村里通过广播、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向村里种植户积极宣传“四控”种植,减少耕地薄膜残余,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在残膜回收的过程中,村委会全程检查督导,对每一块地进行验收,最大限度地减少耕地薄膜残余量。

近年来,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人居环境,临河区科学谋划,多措并举,通过健全回收网络运行体系、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等方式,全面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双河镇万亩玉米种业基地里,富河村种植户陈建国走进玉米地,给记者展示了新国标农用地膜。“原来我们用的都是0.008毫米规格的地膜,田间杂草会拱破地膜,就得用除草剂除草,对土地造成污染。现在我们统一用的0.01毫米规格的国标地膜,每亩比使用旧地膜贵了十几块钱,但新国标地膜可以有效控制杂草的生长,省去了除草的费用,这样一比较还是挺划算的。”

“新国标不仅省了许多事,地膜较厚,质量好、回收率高。”富河村支部书记杨玉兵说,“我们和内蒙古西蒙种业公司签订了合同,在玉米地里实行‘四控’,农药统一配比,高效、低毒、低残留。为了鼓励农民回收地膜,每亩回收1.5斤以上残膜,收购玉米的价格每斤就会加2分钱。原来农民种大田平均每亩收益只有1500元左右,现在平均每亩收益可以达到2500元,现在农户们都意识到‘环保无小事,地膜污染是大事’。”

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有效控制农田残膜污染,临河区在干召庙镇民主村三组、白脑包镇忠义村五组、狼山镇幸福村八组建立了3个国家级地膜残留长期定位监测点;在双河镇跃进村五组、临河农场四分场建立了2个市级地膜残留长期定位监测点,对玉米、向日葵等主要覆膜作物开展地膜残留污染定位监测工作,为残膜回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不仅如此,临河区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布设回收网点,构建回收网络体系。现已建成村级废旧农膜回收点147个、镇级废旧农膜回收站11个、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处理企业2个,形成了组有回收员、村有回收点、镇有回收站、区有处理厂的四级回收网络,为临河区农田“清肺通络”。回收后的国标地膜也将统一运输至利用处理企业,在这里,地膜经去除杂质、清洗处理、融化,先加工成塑料颗粒,再经加入新料后,做成生产滴灌管带等材料,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