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擘画绿色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8/18 新闻 浏览次数:190

夏色隐,秋声起。立秋时节的昆都仑大地,万物荣华,草木繁茂。

北看,巍峨苍翠的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深情款款地环抱这座现代化城区,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西看,蜿蜒流淌的昆都仑河与绿廊花海掩映生姿,书写出生态环境与城市同步发展的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包头市昆都仑区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主次干道补植复绿等工程,生态建设成果显著,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昆都仑区累计投入近36亿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18个,实施林业管护工程10.9万亩,完成区域绿化8300亩,建成北部生态屏障5.5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92天。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城区已经崛起。

城边扎“绿篱”——筑牢北部生态屏障

近日,家住阿南小区的胡新亭夫妇带着女儿驱车10多公里来到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一家三口在这里爬山、赏花、观水,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里的风景特别美,尤其是爬到木栈道顶端,好风光一览无遗,来了以后果然没让我失望。”胡新亭对记者说。

近年来,昆都仑区总投资1.35亿元对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历史遗留的人为破坏的沙坑、矿坑进行修复。目前共完成生态修复68.9公顷,水系修复20.7公顷,昆都仑河行洪能力得到显著改善,昆河两岸生态得到明显恢复。同时,为了持续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昆都仑区以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纽带,通过对周边赵北长城、天龙生态园、昆河景观、昆都仑召庙、昆都仑水库石门风景区等进行规划、整合、人工修复,建成了5.5万亩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北部区绿色生态屏障,将大青山南坡沿线打造成为昆都仑区北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中建“绿园”——让绿色点缀城区

走进莫尼公园,眼前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错落有致的亭台、花枝娇艳的花圃,市民和游人怡然自得在公园里散步、健身。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又一座唯美的公园优雅转身,呈现在市民眼前。

数据饱含民生温度。近年,昆都仑区科学规划城区,进行大规模绿化建设。道路绿化上,完成了团结大街、昆河东路等50余条道路以及所有公园广场的新植、补植工作。公园广场建设改造上,黄河大街、昆河西路等主要干道周边4万余平方米公共绿地改造完成。庭院绿化上,对宁馨嘉园、盛世嘉园等34个老旧小区庭院绿化进行提档升级,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昆都仑区始终坚持在“完善功能、打造特色、改善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宜居空间,让昆都仑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尽享生态环境赋予的绿色与美好。

面向“十四五”,昆都仑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建立健全多层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立多元共治体系,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鲜明底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一张蓝图干到底,擘画昆都仑区绿色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