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乌兰察布:色彩斑斓秋意浓 瓜果飘香谷满仓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色彩斑斓秋意浓 瓜果飘香谷满仓

发布时间:2022/09/30 产业 浏览次数:58

金秋时节,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乌兰察布大地五谷丰登、香飘四溢,满目皆是“丰收景”,满耳比比“幸福音”。在“庆丰收迎盛会——喜迎二十大·美丽乡村行·原味乌兰察布”庆祝活动现场,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同享丰收的喜悦。

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宏展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贾雪峰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把每年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对农民的关怀与厚爱。作为一名新型农民,我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因为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活动现场,贾雪峰和乌兰察布市各地种养大户、合作社代表带着马铃薯、水果、蔬菜、牛羊肉、禽类等丰富多样的农畜产品参展,展示丰收的成果,用“丰收”来庆祝“农民丰收节”。他们表示,要继续种好粮,把新鲜、放心的农产品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上。

“巴音塔拉镇位于察右前旗中部、黄旗海北岸,有耕地12.4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8.72万亩。今年粮食产量达到1000万斤以上,肉牛、肉羊存栏46842头(只)、出栏24600余头(只),有力地保障‘菜篮子’和‘肉库’。目前,我们打造了‘舌尖上的玉米’‘蒙穗玉米’和阳光玫瑰、草莓等果蔬品牌产业带,农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冀、呼包鄂、上海和山东等地。”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党委书记王福永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推动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巴音塔拉镇特色品牌,更好地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巴音塔拉镇大哈拉村农户田生云满脸笑容地说:“2022年我种了40亩全株玉米、40亩籽玉米,获得了大丰收!特别是全株玉米市场价格和去年相比涨了不少,我们的收入更高了,真高兴!有这么好的收成,靠的是党的领导和好政策,靠的是农业专家和大家的辛勤劳作,靠的是养育我们的绿水青山、沃土肥田。”

近年来,乌兰察布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持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麦菜薯、牛羊乳’六大农牧优势产业,先后获批中国燕麦之都、中国马铃薯之都、中国草原酸奶之都等称号。据市农牧局局长王世平介绍,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在绵延250公里的黄金产业带,面积300万亩以上、产量350万吨、组培室1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是国家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加工专用薯标准化生产基地;燕麦种植区地处黄金生长带,旱地有机种植面积120万亩;冷凉蔬菜种植方面,乌兰察布市是全国三大蔬菜生产基地之一,种植160多个品种,面积80多万亩,产量230万吨;全市存栏肉牛46万头、肉羊645万只、奶牛8万头,日产鲜奶770吨;年产酸奶8万吨以上,酸奶饮品、冰激凌、雪糕等系列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

年年庆丰收,乡村尽开颜……

五年来,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为乌兰察布广大农民展示丰收喜悦和各地各部门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持续擦亮农牧业金字招牌的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