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赤峰市:小冷棚种出大收益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小冷棚种出大收益

发布时间:2022/10/02 产业 浏览次数:45

在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乡木头营子村东、万白线南侧,有一处占地280亩的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走进这片基地,66栋整齐排列的育种冷棚和片片绿油油的庄稼映入眼帘,农民们弯着腰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黑土地上“点土成金”。

这片产业园是木头营子乡木头营子村为强村富民而精心打造的农业项目。2020年,木头营子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郝建丽引进大连盛鸿种业有限公司到村发展育种产业,实行按订单需求进行生产种植的经营模式。2022年共建制种植冷棚50亩32栋,其中,黄瓜冷棚5栋,辣椒冷棚23栋,西瓜冷棚4栋。村党支部成员带头经营,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雇佣本村及周边村劳动力到产业园务工,年用工可达1000人次,工资为150~200元/人/天。每个黄瓜棚年制卖种子收入约3万元,用工费用约0.5万元,纯收入在2.5万元左右,每个辣椒棚年制卖种子收入约2.8万元,用工费用约0.5万元,纯收入在2.3万元左右,整个棚区年创收150多万元。

发展冷棚制种,一方面将新兴产业与传统种植业相结合,打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创新经营思路,深入推进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为全村及周边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有效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木头营子村农业产业园以冷棚育种和绿色有机农作物为主要经营内容。以“育种”产业精准定位,根据敖汉地区育种产业处于探索阶段的现实情况,补短板、强弱项,为农业发展的“木桶”扩容;以绿色有机的大主题为契机,发展绿色有机小米、玉米,并结合当地牛羊舍饲用草需求,将草捆变成既可保护环境、又能收获效益的“金方块”。

产业园中育种冷棚的辣椒、西红柿、生菜、黄瓜、西瓜、南瓜、菊花等经济作物,与有机谷子、有机玉米种植相结合,采取“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四化”生产经营模式,将产业发展的“鸡蛋”装进多个篮子,从而充分应对市场价格变化,保障了综合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土地流转得租金,入园就业得薪金,农户经营得现金,合伙创业得股金的“一地生四金”发展模式也让农民获得多重收入,充分带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面向未来,敖汉旗木头营子乡党委、政府将依托全乡土地平坦连块的优势,顺应育种产业、有机农业适应绿色发展的趋势,继续推行木头营子村农业产业园可复制、见实效的好方法、好思路,给予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以规模占优势,用产业增效益,以发展谋新篇,用实干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