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让更多特色农畜产品搭乘“乌拉特后旗号”远销欧亚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让更多特色农畜产品搭乘“乌拉特后旗号”远销欧亚

发布时间:2023/01/18 产业 浏览次数:43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搭上中欧班列快车,以金浩特铁路物流园区为中心,打造对外开放铁路港样板”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年1月12日,首列“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发运,到年底,“乌拉特后旗号”累计开行27列,累计完成进出口货物3.6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7亿元。“乌拉特后旗号”还成功加入“中欧班列图定计划(定点、定时、定线的货运班列;班列号8205次、8206次)”,实现常态化运营。巴彦淖尔市特色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4年居全区首位。

“‘乌拉特后旗号’促进了物流与贸易融合发展,增强了产业集聚效应,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内蒙古金浩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明说。

金浩特铁路物流园区总占地面积20.82万平方米,年输送能力300万吨,远期可达到每年600万吨以上。“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使乌拉特后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可能。随着海关监管功能的逐步完善,乌拉特后旗实现打造“国际陆路港”的蓝图已近在眼前。

乌拉特后旗副旗长李青来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于全旗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向更高级、更绿色、更多元的经济结构演进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金浩特铁路物流园区拟采用“铁海联运”模式满足巴彦淖尔市进出口货物需求。公司计划在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和天津港间开行循环货物列车,为巴彦淖尔市外贸出口企业、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及杭锦后旗蒙海工业园区等地企业提供运输、报关一体化的“铁海联运”服务,增加铁路运输量100余万吨。

2023年,乌拉特后旗将促进中欧班列增量扩容,“乌拉特后旗号”全年到发35列以上,强化辐射带动,建成海关监管场所,全方位做好进出口服务保障,让更多特色农畜产品搭乘“乌拉特后旗号”远销欧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