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化德县人民检察院完善办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案件中的对策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化德县人民检察院完善办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案件中的对策

发布时间:2022/04/13 产业 浏览次数:65

 

营商环境的良好与否关系到企业权益能否得到保障,直接影响着企业效益与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基层检察院应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工作着力点,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地方经济建设的护航者。

(一)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观认识

强化基层检察人员在办理营商案件过程中提高认识,力争优办,保证各个环节的公正性。具体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辨别影响营商环境案件的敏感度,杜绝僵化和教条思维,在涉企、涉商案件中提高认识。二是在办理相关案件过程中应严谨客观、公正、合法,保持刑法适用的必要性及谦抑性,严守法律的底线。

(二)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径

在民事行政领域,要加大对影响投资环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及维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法律监督案件的监督力度,加强对行政及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类型的探索。

(三)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

协调联动机制不仅包括司法系统内部各机关的协调,也包含与工商联、社会组织、企业、地方媒体等全社会大联动,内外协调方能共同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减少各相关单位之间的内耗,提升整体效率;加强与外部的沟通与协调,通过走访、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就法律问题及常发犯罪等进行沟通和原因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提前化解矛盾,规避风险,维护稳定。

总之,强化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检察机关拓展办案类型、提高办案能力、细化案件办理流程、创建完善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依法依规强化检察职权。第二检察部 郭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