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市昆都仑区:奏响项目建设赶超跨越的“奋进之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奏响项目建设赶超跨越的“奋进之曲”

发布时间:2022/07/25 产业 浏览次数:76

仲夏时节,热浪滚滚,万物并秀,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大地上,一大批重大项目正“火力全开”,建设现场处处上演着“速度与激情”,项目建设“挂挡提速”。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2022年以来,昆都仑区上下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锲而不舍抓项目、持之以恒促发展的姿态,分秒必争、综合施策,全力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奏响赶超跨越的“奋进之曲”!

在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挖掘机长臂伸展,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100万平方米厂房正进行桩基施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主要生产风电铸件、锻件、叶片、减速机等风电零部件,年综合能耗优于行业先进值。建成后,每年将实现产值540亿元,年创税收10亿元,新增就业8000人。

“大型钢构、风电主机、风电叶片、风电电机项目预计年底投产。”龙马控股集团副总裁池恒说,“全部12个项目预计2024年底前竣工投产,将进一步夯实昆都仑区乃至包头市的整个产业发展的基础。”

不仅是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45亿元的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自开始建设以来一天未停工,正在开展设备调试和投产前准备工作,即将竣工投产。“一天一变样,这是‘通威速度’,更是‘包头速度’!”设备安装工程师贺飞雄自信满满地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抓好大项目,笃行实干是不二法门。2022年以来,昆都仑区全面压实“五个一”县级包联责任(即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服务项目科级联络员”、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负责机制),严格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纾困解难各项措施,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130余项问题。

截至6月底,昆都仑区117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开复工率100%,总投资1082.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49.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8.3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的71.4%。

项目为经济“撑腰”,也为民生“送暖”。盛夏时节,迎着艳阳和微风,漫步在昆河湿地公园,林木葱翠、鸟语花香,山青水碧、处处风光,这里已然成为了昆都仑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来这里慢跑。风景好、空气好,在这里锻炼身体非常舒服。”市民赵志峰停下脚步,向笔者展示自己用手机拍下来的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以来,昆都仑区实施了总投资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的北部生态保护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38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500余亩,建设文化广场2处,开展G6高速、110国道两侧、湿地公园等区域苗木养护1.36万亩。

在城区内,昆都仑区对辖区内50多条道路和6个公园广场进行了行道树的新植、补植,打造了黄河大街、白云路、市府西路等十几条景观示范街,并结合黄土裸露工程,积极打造街头小微景观。如今,在昆都仑区工作生活,“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住房条件的改善是民生之要。2022年以来,昆都仑区开始对39处面积为175.69万平方米的358栋老旧小区住宅楼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工程,计划投资7亿元,惠及居民19967户。

看着总投资5亿元的友谊19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工程顺利推进,住户们喜笑颜开。居民赵奎凤感慨地说:“在这个小区居住20多年了,小区内设施都老化了,从没想过还会给我们免费改造,这么一改造确实漂亮多了,我们感到很幸福。”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从产业项目到民生工程,昆都仑区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势头猛劲、成果显著的喜人态势。

昆都仑区始终坚持顶格推进,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瞄准方向,紧盯“一业一策”项目清单,围绕重点发展产业,采取线下主动走访和线上网络对接等方式,重点对接三个500强和各类头部招商目标企业,认真联系对接行业冠军和行业新锐企业,广泛联系对接各地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切实找准互利共赢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如源头活水般注入昆都仑区这片热土。

不负好时光,奋进正当时。昆都仑区将继续瞄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重大优质项目,开足马力强招商,精益求精搞服务,快马加鞭促落地,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