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敖汉旗古鲁板蒿镇:产业红火 日子更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敖汉旗古鲁板蒿镇:产业红火 日子更牛

发布时间:2022/03/09 产业 浏览次数:79

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镇李家营子村村民赵永峰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家享受到户产业帮扶项目,申请了30万元养殖贷款,又自筹10万元资金,认购基础母牛12头。五年的时间,赵家的牛舍围栏越来越宽敞,肉牛存栏由最初的12头发展到了40多头,每年收入10多万元。在党的富民政策帮扶下,赵永峰靠着勤劳的双手脱了贫、致了富,开启了新生活。

“这两年市场行情不错,一头牛犊养到四五百斤左右,能卖一万多块钱,除去成本,一头牛可赚五千多块钱,这么好的收入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啊。”正在牛舍里忙活着添草的赵永峰言谈中透着知足和笃定,养殖肉牛给赵永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稳中向好的态势也坚定了他进一步规模发展的信心。

在古鲁板蒿镇,像赵永峰一样受益于产业振兴政策的农户遍布全镇12个行政村。日益红火的肉牛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牛行列中来,2021年,古鲁板蒿镇存栏50头以上肉牛的养殖大户有38户,存栏100头以上肉牛的养殖大户有12户。

农户有发展意愿,政府则顺势引导。2021年,古鲁板蒿镇采取人畜分离的方式建设起户外养殖小区集中优势力量发展肉牛产业,从肉牛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品种改良到产销对接等环节推行系统的管理和服务,产业集约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截至2022年2月,全镇建设户外肉牛养殖小区4处、肉牛养殖场3处、肉牛专业村4个。

“以前养的牛品质差,后来通过品种改良,养殖效益大幅度提高了。改良后的牛喂养4个月左右即可出栏,改良后的牛一头能卖到12000元左右,直接为养殖户增加纯收入3000元左右。”有着29年实践经验的冷配员张凤臣,见证了黄牛冷配技术从摸索到成熟的全部历程。说起技术培训,这个“牛”专家再次打开了话匣子。根据肉牛产业发展布局,古鲁板蒿镇常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和技术指导,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和技术咨询,专业防疫员定期上门为肉牛进行防疫。全镇现有防疫员19名,2021年开展肉牛养殖培训班12期,受益1000余人次。

农民的产业发展愿望和镇党委政府的乡村振兴愿景碰撞出了强势的火花,为产业搭台,为振兴谋划,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古鲁板蒿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丘沙牧野农牧有限公司,在东哈拉勿苏村建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处,基地内现有养殖区棚圈21栋、饲草库3栋,完成厂区内硬化6000平方米,绿化8000平方米。

2022年再建设棚圈5760平方米、青贮窖20000立方米、肉牛屠宰厂一处,并完成年产6万吨饲料加工厂建设,“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初具规模。

该镇还引入了内蒙古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建设牧草产业园区,种植牧草2.3万亩,为畜牧业长足发展提供了饲草保障。目前,古鲁板蒿镇肉牛存栏2.75万头,年出栏肉牛1.5万头。到“十四五”期末,全镇肉牛存栏将达到8万头以上,人均两头牛,乡村振兴美景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