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浩特市:小羊羔培育大产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浩特市:小羊羔培育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3/02 产业 浏览次数:84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养殖户伊德日扎那家从去年11月开始一直忙于接羔保育工作,截至2月下旬,他家已经接羔1100多只。

走进伊德日扎那家的养殖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羊舍,走进羊舍,里面的羊圈设计的很特别,与牧区传统落地羊圈不同,这里的羊圈比地面高出了60公分左右,上面还铺着“木地板”,看着十分干净、整洁。在自己“专属房间”里,几只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叫得正欢,新生命的降临,让寒冷的春天显得生机勃勃。

2020年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核心区申报成为自治区级现代肉羊产业园核心区,区内现有肉羊养殖企业22家,其中肉羊繁育企业19家,棚圈11万平方米,育肥企业3家,棚圈8万平方米,养殖牧户85户,棚圈3.5万平方米。

据了解,伊德日扎那家2020年10月份入驻毛登牧场现代肉羊产业园,实现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他们从杭州引进澳洲白和湖羊进行杂交繁育,产出的澳湖羊综合了澳洲白羊肉的品质以及湖羊多胎的特点,不仅实现了标准化养殖,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同时舍饲圈养也保护了草场,改善了生态环境。

伊德日扎那告诉记者,2021年,他家的养殖场收入达到200多万,目前存栏量达到2200多只,其中母羊1100多只,羊羔1100多只。接羔保育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估计会持续到今年5月份,大多数是双羔,有的还是三胎或者四胎,预计接羔数能达到2000多只,成活率94%以上。

随着养殖技术的日渐成熟,加上惠民政策扶持,伊德日扎那在2021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了900平米标准化棚圈,870平米草料库,将于2022年7月投入使用。伊德日扎那说:“现在扩建棚圈已经接近尾声,建成后,再引进1000只母羊,预计2022年可实现年接羔8000~10000只。”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在努力减少草原生态压力的情况下,改变传统养殖模式的局限性,通过现代化的养殖模式,大幅提高牧草资源的利用效率,保护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把肉羊产业一季出栏实现多季出栏,有效提高肉羊的品质和产量,保障市场供应,把产业园区做成真正的富民产业。

同时有效协调解决养殖户的养殖资金、技术、设施、兽医、防疫等,建立牧企联益机制,促进牧民持续增产、增收。下一步,核心区将继续加大肉羊养殖的规模,改造和新建现代化的养殖棚圈8万平米,引进和发展养殖户总量达到180户,按照2022年到2024年的三年规划,核心区肉羊繁育母羊将达到10万只,年出栏优质肉羊30万~40万只,生产绿色有机羊肉达到5000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