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3/26 产业 浏览次数:65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农民们抢抓农时修农机、备农资,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忙指导,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在开发区徐徐展开。

在绿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加紧对各类农用机械进行检修和调试。合作社有8台大型农用拖拉机和配套齐全的农机具,每年承接开发区不少的春耕春播任务。合作社社员陈国海说:“我们今年三月初就已经开始维护检修农机,目前已经全部检修完毕,现在就准备陆续开始耕地、耙地。我们今年除了自家种的800亩地以外,还要耕作其他农户的近一万亩土地。”

开发区先锋良种特约经销处的仓库里、货架上各类种子和化肥琳琅满目,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负责人细致地介绍每个品种的特性,帮助农民选择最适合的种子。春耕生产农资先行,为更好地服务春耕、不误农时,开发区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有序推进各类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开发区已储备玉米等种子120余吨,化肥2500余吨。经销处负责人许有云说:“年前我们就深入农户家中,摸底今年春耕所需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的需求,准确掌握农资供应能力、市场需求、价格变动。目前我们的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也有保证。”

春耕备耕工作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关键。开发区农业技术人员通过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惠农政策、产业奖补办法,充分动员和提高农民春耕备种的积极性,并结合农户种植意愿,制定合理的种植计划,绘好春耕“生产图”。开发区农牧林水局农牧业办公室主任阿拉腾巴根说:“我们还开展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帮助解决春耕生产难题,及时推送近期天气情况、优质良种、市场行情等相关信息,引导农户选好良种,把握好时节,确保科学耕种。”

一派忙碌的备耕景象是开发区下好农业“先手棋”的一个缩影。今年,开发区计划种植面积为8.5万亩,着力发展高效精品农业,提高亩均产值效益,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作用,有序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建设苜蓿、甜高粱和西瓜三个千亩种植示范基地,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高综合效益,把土地变成老百姓的“聚宝盆”,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