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节水降耗 拧紧工业水龙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节水降耗 拧紧工业水龙头

发布时间:2022/07/07 产业 浏览次数:47

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用水大户,生产用水曾耗费企业很大一部分成本。2016年,企业引进中水回用系统,高压膜过滤设备将工厂的污水通过零排放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将90%的水回收使用到动力系统,将废水净化后进行回收再利用,剩余浓缩液有机质则实现了完全无害化处理,每天可以处理水量37000立方米左右,实现企业的零排放,从前的“吃水大户”转变为“节水大户”。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积极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工业节水减排,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非常规水资源收集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积极实施工业节水技术推广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先进节水工艺,鼓励全市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企业,通过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提升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市水利局联合市发改委于2020年出台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区域水资源论证,加强工业企业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强化再生水配置,减少新水使用量,实现工业节水减排。

据巴彦淖尔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负责人王永强介绍,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8年的42.6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23.91立方米,工业用水效率正在逐年提高。

今年,巴彦淖尔市计划实施重点节水技改项目22项,预计节水量达570万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预计较2015年分别降低32%和28%,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王永强说:“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坚决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督促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加强工业节水设施建设,提高用水效率,强化计划用水管理,优化再生水配置。进一步促进工业节水工作,实现工业节水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