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集聚优质要素 激发强大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集聚优质要素 激发强大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10 产业 浏览次数:67

近日,记者在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智能风机装备制造车间看到,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分组组装5兆瓦风机,同时进行并网测试。

走进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

“作为国内印刷包装龙头企业,裕同科技有能力也有信心把服务大品牌的经验、方式方法用到巴彦淖尔,做好巴彦淖尔好产品的包装,助力巴彦淖尔的企业发展。”巴彦淖尔市成功引进的首家头部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说。

招商引资是巴彦淖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8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比2020年增长5.5%。在优质资源要素向高能级城市集中的趋势下,如何打造价值洼地,巴彦淖尔需要开辟独特的路径。

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巴彦淖尔出台了《巴彦淖尔市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在落实“网上审批”“联合审批”,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引资项目从1月29日考察选址,到2月10日项目签约,再到3月21日云洽谈,刷新了巴彦淖尔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速度。

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旗县区都积极转型,也在尝试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

乌拉特中旗温更镇与乌拉特中旗伟乐斯商贸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草原恒通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乌拉特中旗温更智能设施配送服务中心项目、乌拉特中旗温更镇联户经营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以村企合作模式进行运营,为牧民提供饲草料代购、加工蒙古包、拓展肉制品销售渠道等多项服务,提升全镇现代化服务业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

乌拉特中旗有可利用的天然牧场3221万亩,牲畜饲养总量307万头(只)。好环境还要优服务,乌拉特中旗专门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服务于项目。

“自专班组建以来,我们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工作例会与集中学习时间,会上总结本周工作及布置下周工作,同时一起研究产业政策,一起学习招商业务知识。我们计划近期开展随机督查,摸清项目进展、堵点难点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将招商引资责任压紧压实。”乌拉特中旗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班长王云说。

乌拉特中旗招商引资春季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12项,协议总投资额56.1亿元,涉及养殖、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开发应用、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

磴口县抓住自治区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机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让绿色能源成为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

在乌兰布和沙漠万亩光伏+产业园,一排排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磴口县黄河流域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示范基地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磴口县全力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号角。

“项目的建设,按照集中化、规模化布局,围绕生态治沙、科技治沙、节水治沙、产业治沙,采取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林、草、药相结合的立体产业方式,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磴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园区主任袁海文说。

充沛的光能资源和广袤的荒漠沙区是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所在。近年来,磴口县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条件,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国华、国电投、国电、中广核、大唐等企业,将光伏发电与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截至目前,磴口县已建成光伏电站37万千瓦,在建光伏电站40万千瓦,光伏治沙面积达1.5万亩。

巴彦淖尔市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2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为全市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吹响冲锋号。未来,巴彦淖尔市将继续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精准招商、专项招商、以商招商、常态化招商,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