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势头正旺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势头正旺

发布时间:2022/09/26 产业 浏览次数:50

9月的包头稀土高新区,处处生机盎然。转方式、调结构,工业园内,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厂房鳞次栉比、生产线机械轰鸣,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广告设计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吸引华为、百度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到稀土高新区签约落地。

走进金力永磁项目二期年产1.2万吨高性能钕铁硼项目现场,施工正酣,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重点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2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利税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2022年稀土论坛我们聚焦‘提升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共签约30个项目,拟投资金额达92.6亿元,成果颇丰。目前,高新区正全力以赴畅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说。

稀土高新区因稀土而生,也因稀土而兴。

从德国的西门子到美国的GE,从日本的松下到法国的施耐德,从电子手表到移动电话,从变频家电到电动车辆,从磁疗器械到核磁共振,从光学仪器到人造卫星,全球知名电气公司、高精尖科技领域,无不闪耀着包头稀土高新区的稀土之光。

稀土高新区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稀土及深加工产业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一大批企业从“挖土卖土”走向“点土成金”,已由过去的单一原材料分离转型到稀土永磁、储氢、抛光、发光等新型功能材料生产,并在永磁电机、风能装备、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显身手。

“一业兴,百业旺”,铝铜、装备制造、光电产业等产业领域也可圈可点。全球首台50吨级纯电动矿用车TR50E的设计、试制和交付;泰胜、金海新能源等风电企业的产值同比都有较大增幅。

科技创新历来就是高新区自身肩负的使命。从稀土、铝铜、装备制造、光伏等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到设立用好亿元人才发展基金以吸引人才,稀土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科技体制改革,将推动实施研发平台‘量质双升工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引领工程’,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稀土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王黎莉说。

“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商环境,企业家说好才是真的好,“包你满意”就是让企业满意、让企业家满意。

稀土高新区用足用好用活“容缺审批制”“企业承诺制”等政策,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网格化服务”“帮代办制度”等改革,百分百推进服务承诺事项落实,实现“高新事、高兴办”。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积极主动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地、直达企业,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好发展。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荣誉的高新区,工业项目虽多,但始终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确保“双控”预警等级始终处于绿色区间。积极发展碳中和经济,加快推进海平面一氧化碳制甲酸钙项目建设,持续抓好碳捕集利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