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喀喇沁旗: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 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喀喇沁旗: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 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产业 浏览次数:49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可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的赤峰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繁忙景象,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平整土地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而这样的热闹繁忙还需从今年4月16日的一次考察说起。

4月16日,喀喇沁旗委书记房瑞带领党政领导班子一同考察了位于乌兰察布市的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的项目、先进的理念当即引得一行人充分赞同。随即一场“头脑风暴”在喀喇沁旗展开,喀喇沁旗素有“中国番茄之乡”的美誉,但为何六万亩番茄却只能走大宗批发?答案是没有品牌。

一个多月后,宏福农业执行总裁胡君来到喀喇沁旗实地考察,对喀喇沁旗的营商环境、地理区位及自然种植环境等各方面的优势条件表示肯定。6月份,房瑞带队再次前往宏福农业总部对接项目事宜,经过一番洽谈,7月26日,宏福农业正式举行签约仪式,9月份正式开工。

“这是据我所知喀喇沁旗农牧业方面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的最快速度,投资50亿元的赤峰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蒙东地区农文旅融合的典范,同时,这对壮大喀喇沁番茄产业来说是个绝好的契机。”喀喇沁旗农牧业局局长王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房瑞说:“为解决投资不足的问题,喀喇沁旗组建了21个招商专班和小分队不间断开展招商,出台了农牧业产业发展23条、工业园区招商引资10条、文旅融合发展14条等系列优惠奖励政策,下大力气推动放管服改革,对每一个在建项目和运营企业都配备了包联领导、项目管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内蒙古明岳高端氟新材料产业园便是率先体验到项目管家服务的企业之一,也是喀喇沁旗今年的“飞地”项目。内蒙古明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昌国对这项服务连连称赞:“项目自7月份开工以来,经过近4个月的各个单体同步施工、同步建设,整体项目各单体已经完成了70%的进度。我们预计明年7月份具备单机调试试车条件,8月份正式投产。这中间离不开喀喇沁旗项目管家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总投资40亿元的明岳氟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7亿元的赤峰川联矿物质硫酸生产饲料级磷酸盐项目,充分延长了铜产业链条,赤峰云铜产值近300亿元。

在喀喇沁旗各界共同努力下,喀喇沁的招商引资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喜人成绩。2022年喀喇沁旗列入市级调度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103.6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3.83亿元,截至10月31日,前期手续共315项,已办结315项,手续办结率100%。开复工项目35个,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36.08亿元,投资完成率106.66%。

今年,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喀喇沁旗迎难而上,坚持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综合分析研判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产业基础等条件,梳理明晰全旗重点发展壮大9大主导产业和林业经济优势产业。

喀喇沁旗农畜产品加工园中,内蒙古九牧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2020年以来,喀喇沁旗以内蒙古九牧合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屠宰加工项目为主体,投入资金3.2亿元,年出栏肉鸭3500万只,年产值达到14.1亿元。目前肉鸭全产业链已经形成闭环,产值达50亿元。而同样异军突起的还有喀喇沁旗的林业经济,目前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2.5亿元。

基于喀喇沁旗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蕴含丰富的自然资源,房瑞设定了“清新喀喇沁健康生态游”的文旅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了6大核心景区,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马鞍山文化旅游教育研学基地和总投资1.25亿元的王爷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正在加紧施工,玉龙川、美林谷、山戎部落及亚太森林组织多功能基地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创建了“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达到了117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清新喀喇沁健康生态游”“舌尖上的喀喇沁”等品牌全面叫响。

针对喀喇沁旗没有规模化产业园区现状,喀喇沁旗谋划搭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锦山两个产城融合示范区,农畜产品加工园,赤峰新材料产业园和赤峰新型建材产业园等“一农二融三工”6个平台载体。

据喀喇沁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浩然介绍:“喀喇沁旗正在积极谋划储备2023年重点项目,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同时重点谋划各产业类项目,形成以产业促投资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梳理入库项目58个,总投资305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98.63亿元。”

“蓄势起航再出发。明年,我们将根据上级政策和后期产业发展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现有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发展奖补政策。持续完善项目管家制度,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厚植一方热土,造福一方百姓,我们必将全力将喀喇沁打造成产业福地、政策洼地。”房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