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扎赉特旗: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发布时间:2022/04/15 产业 浏览次数:64

日前,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内,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专家指导下调试农机具,进行春播前的整地工作。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蹲在田地里,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为村民们传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的技术细节。

2022年,扎赉特旗把粮食稳产当作一场硬仗来打,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在玉米主产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计划完成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承担项目的新型经营主体动手早、行动快。“今年,我们合作社继续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去年秋季全部地块进行了秋翻整地,现在开始做床、施肥、铺管、覆膜,达到待播状态。”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岗说。

“今年,我们将重点采用玉米高台膜(降解膜)下滴灌技术和无膜浅埋滴灌技术、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技术、大豆垄三栽培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确保大豆、玉米产量效益双提升。”刘复伟说,种植主体在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时,要确保施肥、带型和种植密度三个关键技术环节。要选用株型紧凑、边行优势明显、抗倒性强、适宜密植的玉米品种和耐荫、抗倒伏的大豆品种。

“技术加持让扩种大豆面积找准了切入点。”刘复伟告诉记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还能提高大豆产量。同时能够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发生。”

“作为国家产粮大县,扎赉特旗始终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调优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45万亩,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粮食产能,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李雪山说。

“去年,我们合作社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增收70元左右。今年,我们继续扩大规模,目前已经做好了播种前的准备工作。”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五家户成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丛大成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扎赉特旗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70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10万亩。此外,扎赉特旗农业部门围绕国家政策、大豆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等方面为农户答疑解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宣传引导农户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大豆生产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