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五原县: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五原县: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1 产业 浏览次数:77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早谋划、早部署,抢抓晴好天气,组织人员和机械对耕地质量进行“递增式”提升,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不仅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也为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早春二月,虽然春寒料峭,但在五原县隆兴昌镇五星村的田间地头,隆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肥抛洒车正在紧张作业,将发酵好的粪肥抛撒到田地里,以此改善土壤有机结构,增强土壤肥力。

“2020年,我们合作社在五原县隆兴昌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承包了3000多亩土地,以种植青贮玉米为主。当年亩产3吨左右,达到了预期效果。2021年,我们合作社对土地进行了整理,效益有所增加,2022年我们积极配合农牧业局对土地进行提标升级,撒农家肥,预计2022年亩均产量能增加半吨到一吨,亩均效益能达到1800元。”隆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何二平说。

五原县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示范项目区是五原县打造的高标准的典型示范样板田。项目区通过整合资源逐年提升田地效能,配套“控药、控肥、控水、控膜”四控技术及设备,实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八配套,并通过试验研究验证一批新机械、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

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李二珍说:“虎年已过,气温逐渐回暖,土壤开始解冻,这个时候正是拉土上粪的好季节。项目区正月初八就开始撒粪,预计还有半个月就可以结束。粪肥撒在地里以后,结合春天深松旋耕,对破除土壤板结有很好效果,为老百姓春耕备耕打好基础。”

近年来,五原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对12.7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进行逐年提标升级,将原来的“破烂渠沟、大堰子、弯曲路”变为渠相连、路相通、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碱能降的高标准农田。土地大破大立、设施配套后,耕、耙、种、施肥、打药、收割可实现全程大型机械化作业;实现了灌排配套畅通,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又能够有效降低地下水位,控制土壤盐碱化;极大地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耕地质量普遍提高一个等级以上,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李二珍说:“2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已经持续到三年,主要采取的改良措施就是高标准农田配套和增施腐殖农家肥。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实施完成。三年以来,项目区已经上了农家肥10万多方。项目区耕地的土壤质量得到大大提升,从而改善了土壤耕作性能,确保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