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通辽市科尔沁区:狠抓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狠抓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产业 浏览次数:57

通辽市科尔沁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补齐工业短板,加快发展产业集群,积极延链补链强链,上项目、谋招引、增后劲,以产业项目建设成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科尔沁区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经济集聚发展,以梅花生物为代表的玉米生物产业占领价值链高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品种氨基酸生产基地;以精工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潜力与日俱增,是全球第一家拥有大尺寸彩色蓝宝石批量生产技术企业;以金锣、蒙古王、德瑞为代表的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聚优势凸显,创造了多个驰名商标、著名品牌;以孟和制药、海天制药为代表的蒙中药产业,依托规模化的中蒙药材种植基地及扎实的产业基础,实现了中蒙药材种植、药品研发、生产加工到销售服务全链条发展;以龙马重工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在加速集聚,吸引了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行业领军企业驻足发展,打造全球最大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以国能生物发电、捷风繁风电、金麒麟智慧运维、华通垃圾发电等为代表的现代能源产业,正在逐步调整能源结构、助力能耗双控。

项目建设突飞猛进

科尔沁区坚持高位推动、高压推进、高频调度,迅速掀起全民全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2022年,科尔沁区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共33个,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11个、新能源示范类项目6个、玉米生物类项目3个、蒙中医药类项目3个、节能环保类项目2个、技术改造类项目4个、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个、其他产业类项目3个。其中,龙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94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560亿元,税收达10亿元,目前共有16个子项目开工;梅花生物原料氨装置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4.36亿元,正在进行构筑物安装,预计年底前投产,建成后可提升原料氨生产能力达到年产24万吨,同时可节约能耗约10万吨标准煤。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科尔沁区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科尔沁区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企业、全程代办等工作机制,发挥各产业集群推进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秘书作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为重大项目建立“一项一册”台账,安排专人专班跟进,努力让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创业、放开发展;为企业项目落实提供“菜单式”服务,把“帮在实处、帮在宽处、帮在高处、帮在深处”贯穿到对企业帮扶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