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商都县:聚力工业转型升级 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商都县:聚力工业转型升级 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12/01 企业 浏览次数:48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高附加值项目,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到位于三大顷产业园的商都天能重工有限公司,风电塔筒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有序开展切割、焊接、组装等工作。该公司是商都县为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之一,专业从事风电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年生产能力可达400套。公司落户商都,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商都天能重工有限公司是2020年来商都投资建设的,2021年9月份正式投产运营,一年的产量大约在7万到8万吨,虽然疫情期间受到影响,但在商都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公司正常生产不受影响。”商都天能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兆杰介绍说。

近年来,商都县按照国家、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全面绿色转型的突破口,全面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腾出发展空间,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部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与电力资源,“腾笼换鸟”大力引进与培养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等绿色高效能企业,全县工业经济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与提升,逐步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新兴产业实现“链式集聚”。

依托乌兰察布市风电基地外送通道和商都规划建设700万千瓦级风场项目,大力培育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新疆金风科技、苏州天顺风电、青岛天能重工等多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相继投产运行,具备年产塔筒1000套、叶片1000套、主机300台、机舱罩1500套的能力,年产值达66亿元,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性发展;落地建成凯金、恒胜、恒科、丰彦骄、集美等5家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形成年产1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年产值达17亿元;日产医疗器械及防护用品230万件恒德康医疗科技产业园和年产1500万平方米装饰板的东盛硅藻土科技创新产业园已全面投产。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商都产业园由原来的“一园四区”优化整合为三大顷产业园、七台产业园和小海子产业园三个片区,总规划面积16.82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1.53平方公里,入园企业97家。

辉腾锡勒绿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庆利介绍,2022年1~10月已完成工业产值67.2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税2亿多元,安排就业8000多人。下一步,开发区将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绿色开发,努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低碳园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向更高、更优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