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内蒙古一机集团:“小巨人”撑起大创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一机集团:“小巨人”撑起大创新

发布时间:2022/02/23 企业 浏览次数:74

“电加热沥青罐车、KW10铝合金粮食漏斗车、KW5型煤炭漏斗车、XP型集装箱活动棚车等研发生产的新车型,让北创公司的产品系列更丰富、产品谱系更全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内蒙古一机集团北创公司研发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一机集团已有北创公司、宏远电器公司、路通弹簧公司、一机徐工特种装备公司4家单位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针对主导产品的自主创新是这些企业科研技术迭代升级的内生动力,让一机集团的“小巨人”撑起了大创新,推动企业向行业单项冠军企业迈进。

持续自主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北创公司聚焦现代装备制造领域中的轨道交通装备科研开发和技术升级,现已拥有国内首创电加热卸料技术和自动顶盖技术,顺应国家环保政策发展方向,在行业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研制生产的70t级粉类物料罐车拥有核心技术,也是“路外”企业中唯一一家具备国内铁路货车设计主导权的企业。

宏远电器公司立足自主研发,重点发展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处理器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有力促进了特种车辆从机械化到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对接兵器系统各总装厂车型研制需求,紧紧抓住某新型升级改进、预研等项目,积极参与其电控产品设计制造,取得62项专利,其中国防专利3项,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路通弹簧公司2021年完成38项新产品研发项目的技术准备工作涉及118项产品,其中热卷弹簧10项、冷卷弹簧81项、总成部件11项、钢板弹簧16项,创新项目和数量创历史新高。

一机徐工紧盯市场需求,成功研制出适应特殊作业环境的高原型、湿地型、环卫型、森林伐木型、电厂专用型等系列产品,同时配置各种工装,以满足各种环境条件下施工作业的需求。TY320E节能高效履带式推土机在实物竞标中勇夺第一名,成为内蒙古首款“军选民用推土机”。

产学研深度融合让“小巨人”快成长

产学研深度融合,企业与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实现技术创新的精准对接。

北创公司积极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科研开发和技术升级,不断深耕细作,与国内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产品开发、技术引进、信息交流、分析计算、样车试验等一系列合作,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兼顾联合研制、引进开发,深入拓宽了产品开发新路径。

宏远电器公司围绕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处理器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了由突击式合作向经常性合作、碰撞式合作向网络式合作、单项合作向多模式合作的转变。

路通弹簧公司加强与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以双方人才及实验场地、设备为载体,在某板簧疲劳失效分析、弹簧钢产品质量提升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一机徐工与长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展开深度合作,对整机外观、配色等进行优化,刷新了业内对推土机外观的认知,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紧跟推土机行业发展趋势,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攻克高新技术瓶颈,推动产品向节能环保、无人化、信息化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小巨人,勇创新,大未来。一机集团的“小巨人”企业锚定“专精特新”,专注细分市场,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天花板”,必将为兵器工业、一机集团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