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北重集团:矿用车“新”制造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北重集团:矿用车“新”制造

发布时间:2022/02/22 企业 浏览次数:71

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公司自1988年由中外合资组建成立至今,已有33个年头。目前,北方股份公司矿用车占据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国外市场拓至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总销量全国第一,位居世界第三,2020年成功进入澳洲和欧洲两大矿业高端市场。

成就有目共睹,但作为全球六大主流矿用车制造商之一,北方股份公司必然要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行业的深度调整,矿用车行业也迎来了风口,随着无人驾驶、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一系列高科技融入矿车行业,创新迫在眉睫。

面对大势所趋,进则沃野千里,退则悬崖绝壁。近年来,北方股份公司始秉持“研制全球性价比最优矿车,纵向延伸产业链,提供矿山运输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运行成本最低和客户价值最大化,打造世界一流矿用车企业”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站上矿用车行业风口,用实干拓展市场宽度。

无人驾驶不只是“炫技”更是市场所需

在露天煤矿区当矿用车司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答案是,这是一份常人难以长期忍受的工作,要面临夏天酷热、冬天极寒,还有频繁光顾的风沙等极端气候,作业环境恶劣。不单如此,在煤矿区驾驶矿用车还是一份机械重复性高、危险性高的工作。现如今,“90后”年轻人更不愿意去干这个活,司机难招的问题将来还会愈加严重。无人驾驶矿用车的研制迫在眉睫。

面对外国矿用车制造巨头对全球无人驾驶矿用车市场的鲸吞蚕食,北方股份公司作为国内矿用车生产企业龙头,毅然担负起了研制生产无人驾驶矿用车的重任。在国内没有任何技术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研制人员在各地大型矿场实地调研,在复杂、危险的矿场环境下,跟随驾驶员采集大量矿用车行驶数据,记录各类生产场景,了解矿用车作业的全流程操作……研发团队把国外企业10年才能研究出来的技术,仅用3年时间就攻克下来,实现了逆袭,创造了奇迹。

在5家国内顶尖产学研机构的协助下,北方股份公司2019年研发的无人驾驶矿用车在自主驾驶、自动作业、环境感知、行为控制和决策、定位及导航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24小时无人驾驶循环作业。目前,北方股份公司研发生产的无人驾驶矿用车已经实现批量销售,在国内多个矿山小批量运行。无人驾驶矿用车的研制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涉足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

“耗油大户”变身“节能高手”做市场“弄潮儿”

绿色发展是当今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新能源的推广使用一直成为国家政策的热点。在工业方面,环保也一直都是焦点话题。最新发行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中明确指出:建设绿色矿山,在运输工具的设备采购上,推进使用新能源矿用车,随着政策的推行,新能源矿用车的市场蓝海将会更加值得期待。

近年来,北方股份公司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力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各类矿山用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定制化矿用车产品。

TR50E是北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纯电动非公路刚性矿用自卸车,也是国内首款50吨级纯电动非公路刚性矿用自卸车。其成本低、无污染、运转快、安全高、智能化的特点,符合矿山未来高效率、高质量、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对新能源车来说,续航里程最受关注,TR50E新能源纯电动矿用自卸车综合续航里程可达到300公里,充电时间短,续航里程长,正常情况,一次充电可满足一天使用需求。

“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高效低耗、具备全生命周期运行成本优势的矿用车,降低矿山运营成本,帮助用户取得成功。”北重集团董事,北方股份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邬青峰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TR50E目前在矿山运行良好,已经和矿山燃油车同步进行运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