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北重集团:打造中国第一火炮厂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北重集团:打造中国第一火炮厂

发布时间:2022/11/17 企业 浏览次数:63

在新中国的兵器工业版图上,包头的位置举足轻重,第一辆主战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的核燃料都诞生在这里。那个火红年代赋予了包头“军工重镇”的美名,也为其铭刻下深深的红色记忆,激励着每一位包头人永不言弃、勇往直前。

北重集团就是包头众多红色记忆的发源地之一。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大型兵工厂,北重集团生产的32门100毫米高射炮,在国庆1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由此开启了北重集团打造中国第一火炮厂的壮阔历程,为新中国兵器工业建设源源不断贡献着包头力量。

从建厂初期到上世纪60年代,北重集团的产品主要以57毫米舰炮、100毫米高射炮为主。到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北重集团开始生产系列坦克炮。

1966年,北重集团开始研制发射脱壳穿甲弹的坦克炮,解决了我军装备T-59坦克在威力和火力控制方面落后的难题。

1967年,在北京召开的坦克炮研讨会提出了滑膛炮的研制方案,北重集团科研人员长途跋涉,行程上万里,远赴南京、徐州、四平、大连、沈阳等地,听取对坦克炮的改进意见。接着工厂成立了设计班子,投入到紧张的设计工作中。

在这个非常时期,科研人员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完成了弹道设计。他们栉风沐雨,开展一系列野外试验,取得大量一手资料,并在100毫米坦克炮基础上重新研制身管和弹药,改装出新型坦克炮和反坦克炮。

因为条件有限,他们在北重集团地下室里自己设计安装试验台,进行试验调试。1969年夏,经过努力,100毫米滑坦克炮和牵引100毫米滑反坦克炮试制成功。

1971年,北重集团生产出105门产品。经过反复试验,该炮各项性能指标得到充分验证,于1974年批准100毫米滑膛炮设计定型,命名为69式100毫米滑膛炮。

从1954年到1978年的二十多年间,北重集团先后设计完成了100毫米高炮、红旗二号导弹发射架等重点型号产品。

一路奔跑一路歌,时间指针进入到改革开放时期,北重集团从未停止火炮研发的步伐。1979到1998年,北重集团研制了二代主战坦克炮及稳定器等系列火炮。

回忆起火红年代的研发之路,老专家于正心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这一代兵工人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从未忘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立足当下,才能着眼百年。北重集团建厂60多年来,从100毫米高射炮、双57毫米舰炮、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再到三代主战坦克炮,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已成为建设现代化火炮厂的生动注解,成就了北重集团“全国第一火炮厂”的殊荣。

伟大事业造就伟大精神。一代代北重人赓续前行、奋斗实干、无私奉献,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新中国火炮史的传奇,他们用行动和成果丰富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的内涵。兵工人的初心使命,已经深深根植于北重人的血脉和基因。

如今的北重集团军品、民品生产经营协同发力,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火炮研发生产基地、国家高强韧炮钢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矿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新时代的北重人正把对包头的挚爱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树立雄心壮志,焕发昂扬斗志,争当包头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推动者,努力再现热火朝天建设包头的火红年代!

时代赓续,精神传承。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雷丙旺表示:“下一步,北重集团将持续开展重型挤压成形技术创新与应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中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打造高端难变形材料成形技术创新高地,持续增强我国高端装备竞争能力,爱包头、作贡献,为包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