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赤峰市元宝山区:招商引资的“元宝山密码”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元宝山区:招商引资的“元宝山密码”

发布时间:2022/02/25 企业 浏览次数:76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刚刚竣工的平庄东出口智能制造产城融合区的8栋标准化厂房上。汉松极目无人机、华脉豪辉科技等项目区一派热火朝天场景……

与这样热闹场景相呼应的是赤峰市元宝山区招商引资的傲人战绩——2022年1月10日,在全市招商引资冬季攻坚成果网签大会上,元宝山区成功签约17个项目,以总投资额度227.3亿元的成绩夺得全市12个旗县区招商引资的桂冠。元宝山区全正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向着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副中心”的目标高歌猛进。

连续多年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成绩从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点滴积累。

过去的两年,元宝山区的招商脚步遍布全国——2020年3月,赴上海与联邦制药对接洽谈;2020年12月,带队参加元宝山区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2021年1月,赴天津与荣程集团对接洽谈;2021年5月,赴常州对接方圆制药项目;2021年6月,赴台州考察装备制造产业园……

从走出去瞄准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到主动破冰引来一个个重大项目;从以情招商的大磁场,到奠定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格局,无不凝聚着元宝山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汗水和对招商工作的无比热情。

招商引资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后劲。元宝山区坚持一盘棋招引,招商工作组长期驻外开展工作,成立常州联络处、上海“驻点+委托”联络处,从捕捉信息到签约谈判,找准双方契合点,算好政府、企业“两本账”,实现精准对接、效率提升;根据客商要求,招商工作组风雨无阻,所有问题及时答复,以真心感动客商、以真情感染客商。投资协议签订后,还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的元宝山模式。2021年,共引进落地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54.36亿元,已完成投资20.43亿元。

众多项目为什么选择元宝山?

如何能把客商引进来?元宝山区坚实的产业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园区、优厚的资源配置都是吸引客商的“金钥匙”。如何才能让客商留得下?在当今经济新常态下,优越的营商环境才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法宝”。

近两年,元宝山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培植发展沃土。拓展了“联审速办快建审批”模式,将区政府投资项目和全区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实施范围,从强化督查调度、规范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用时最短、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新审批模式,将改革红利释放给企业。

在立项、报建、验收三个阶段,元宝山区取消、下放、合并、调整投资审批事项59项,清理规范后,审批事项减少到34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到51个工作日以内。创新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容缺办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机制,大幅缩减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和竣工验收时限。

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断线”,加快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元宝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区位、资源、产业、政策、服务优势,建设投资兴业大舞台,逐渐形成“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串项目、聚成一片产业”的发展格局。

元宝山的招商引资有什么特点?

2021年,受能耗“双控”和疫情影响,各地招商引资工作举步维艰。然而,元宝山区做到了逆流而上,这里的招商引资有什么特别之处?

新要求。元宝山区牢固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主动顺应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积极应对能耗“双控”形势,果断摒弃了计划年内开工但能耗需求大、投资体量大的一批项目,转向谋求“专精特新”发展,全年落地实施项目均呈现出科技含量高、产出比高、附加值高,能耗低、排放低、风险低等诸多优势。

新局面。元宝山区明确了化工、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城融合等十大重点招商领域。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在新兴产业利用优势资源引进清洁能源项目和智能制造企业。

新突破。元宝山区全力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引进打造了以华脉豪辉公司为代表的汽车配件及整车装备制造产业链、以极目公司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及现代农服产业链、以红山圣火公司为代表的生态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及以天津彪牌为代表的电动车制造全产业链。

新模式。元宝山区创新“先种草、后养牛,先引凤、后筑巢”的招商引资模式,在标准化厂房建设方面先行决定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导入规划设计及产业定位,瞄准产业定位靶向开展招商引资,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厂房建设标准及配套设施,提高了企业入驻效率。

新格局。元宝山区先期主动出击引进行业示范企业进行孵化,再通过其号召力立即开展以商招商,实现了“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小规模、大群体,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效应。

风鹏正举,春潮在望。在一批批大项目的引领下,元宝山区将以更澎湃的激情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火炬,以全市工业经济主力军的风采逐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