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审旗嘎鲁图镇:“共富乡村 共享社区”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嘎鲁图镇:“共富乡村 共享社区”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1/1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5

“共富股权”“共享小屋”“共享餐厅”……2022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聚焦民生改善,推进乡村振兴,以“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拓展共享维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共富乡村”鼓起“钱袋子”

冬闲人不闲,季冬时节,虽然室外寒气袭人,但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设施农业蔬菜大棚内却是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象:一垄垄郁郁葱葱的嫩苗青翠欲滴,大棚内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我之前在外打工,每天起早贪黑,一年到头收入五六万元,现在自己创业,虽然忙了些,但是收入有保障,2022年收入十几万元,比外出打工挣得多不少。”达布察克村村民刘旭一边在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里忙碌着,一边介绍说。

达布察克村立足乌审旗城乡居民“菜篮子”基地建设定位,以“党建统领共富共享”思路为引领,聚焦强村富民目标,在原有蔬菜种植规模基础上,整合1300余亩村民蔬菜种植零散地块为成片集体经营土地,开展“共富股权”试点项目,推动设施蔬菜生产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的同时,擦亮达布察克村农业品牌,延伸种苗培育、仓储流通、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条,强二产、哺一产、带三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丰富城乡居民群众“菜篮子”,鼓起了农牧民“钱袋子”。

“共享社区”聚力“惠民生”

“现在的政策真好,社区及时成立‘防疫共享小屋’,全力化解群众‘疫’时之忧,真不错。”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居民纪永胜说。

走进独贵龙社区“防疫共享小屋”,医用垃圾袋、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辖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生病居民均可以在这里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不断推进为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独贵龙社区搭建小区“共享共建共治”活动阵地,打造“服务有资源、共建有机制、运行有规范、激励有保障、居民有获得”的公共空间,开设了“共享餐厅”“共享小屋”,实现资源与需求的“自助”匹配,增进邻里关系,推动社区和谐,方便居民生活,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嘎鲁图镇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打造“党建统领共富共享”品牌,启动实施“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在农村牧区打造共富乡村“六富场景”(共富产业场景、共富基础场景、共富生态场景、共富文明场景、共富治理场景、共富党建场景),在城镇社区打造共享社区“六享维度”(共享空间维度、共享治理维度、共享服务维度、共享健康维度、共享教育维度、共享经济维度),既“鼓腰包”又“润心田”,奋力谱写嘎鲁图镇村强民富生活美的新篇章。

“嘎鲁图镇将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核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导向,通过‘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把思路变成行动,把目标变为成果,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嘎鲁图镇党委书记韩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