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乡村变了样 振兴有力量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乡村变了样 振兴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5

金黄的田野,宽敞的公路,整洁的村容,雅致的农屋,童叟的笑脸,文明的风范,同青山共享祥和,与绿水共祈泰然。走进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从“栖身之所”到“宜居之选”的乡村蝶变

走在上官地村,平整的巷道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镇上和村里都下大功夫改善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安放大垃圾桶,作为老党员,我们不能拖后腿,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垃圾少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乐意回来享受一下田园风光。”村民王国彦谈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官地镇党委政府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开局的重要抓手,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吹响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集结号,奏响乡村振兴工作“最强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级党组织管理体系。同时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入户走访、微信信息推送、村村响广播、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树立村民主人翁意识,让村民从站着看到搭把手,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排头兵,把美丽“植进”千家万户,让乡村“颜值”俏起来,让村民“幸福”涨起来。

面对环境整治,村村有妙招,人人显身手。“党员带头就是我们村的‘制胜法宝’,只要村里大喇叭一广播,微信群里一通知,党员们争先恐后背着扫把上街给村子‘美美容’,在此基础上,我们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巩固环境治理成果,用自身行动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上官地村党总支书记王文海介绍。

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的经济嬗变

秋尽冬来,万物收藏。下官地村刘庆福家的大棚却是绿意盎然,一派生机。他正在精心侍弄自家的芦笋,棚里的芦笋长势喜人,还有脆嫩嫩的芦笋幼苗正在不断破土而出。“以前就靠种地、打工为生,现在岁数大了也不能外出打工了,多亏了政府,带着我们种芦笋,去年就挣了2万多块钱。”刘大爷看着身旁的芦笋笑得合不拢嘴。

小小的芦笋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芦笋属草本宿根性植物,不需要年年播种育苗,一次种植,可以连续采收10到15年。“别小看了这些芦笋,一年采收期长达三四个月,年平均亩产有三四千斤,每亩纯收入就有2万到3万元。我们村与浙江、上海等地签订了产品订单收购协议,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下官地村党总支书记王维臣介绍。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官地镇根据“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的战略发展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做强产业支撑,持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在绿水青山间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从“农村大妈”到“灵魂舞者”的文化蜕变

走进新民村的小广场,20多个村民踏着音乐节拍,跳起了广场舞,舞步动作整齐划一,优美好看。

“白天要在地里忙,晚上我们吃完饭出来一起热热闹闹地跳广场舞、扭秧歌,比起以前的日子真是好多了。”村民张玉芹高兴地说。张玉芹是村里众多广场舞爱好者和组织者之一,在她们的带动下,一个广场,一台音响,三五个人,就能组成广场舞的最小单元。

“跟大家一起跳跳广场舞,不仅能活动身子骨,还能唠唠家常。”村民李桂芬兴致勃勃。每天跳完了舞,她还要领着小孙女来到村里的“草原书屋”看看书。李桂芬说:“我没事就领着孙女来看书,这里的书种类多,经常上新书,还时常有志愿者过来教小孩念书,真是个好地方。”

“身体好了”“心情美了”“朋友多了”,活跃在广场上的群众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事实上,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兴致,矫健的身姿,充满活力的模样,已经是当前农村生活质量提升的最好回答。近年来,官地镇党委政府在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幸福感更足,切实助推乡村振兴。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如今,美丽宜居的乡村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兴旺发展的产业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文明淳朴的乡风让村民开启了新路子。官地镇将持续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根本、人才振兴为关键、文化振兴为灵魂、生态振兴为导向、组织振兴为保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行动,村庄美、农民富、产业兴、人和谐的“美丽乡村”愿景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