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准格尔旗公益盖村:肉牛养殖拓宽致富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公益盖村:肉牛养殖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0

如何让农牧业资源转换成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如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站在新起点,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公益盖村深耕肉牛产业,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建设肉牛养殖基地,村企共建盘活资源,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公益盖村的肉牛养殖拓宽村民致富路。

小康路上“牛”转乾坤。2020年,公益盖村瞄准肉牛养殖产业,以村党组织领导、合作社参与、企业共同经营、脱贫户获利、农户普遍受益为目标,建设村集体经济——肉牛繁育基地。该肉牛繁育基地规划占地面积80亩,计划投入资金593万元,项目规划分三期建成。如今,一期项目已建成480平方米储草棚、2200平方米的半封闭牛棚和水窖等基础设施,实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脱贫户+农户”的管理模式。

38岁的门克道尔基是公益盖村村民,他从高中就开始专业学习畜牧养殖,毕业后,曾在蒙牛、伊利的大牧场工作过。后来,自己成立了敖伦图拉农牧业有限公司。听说村子有了养牛场,正寻找资深养牛承租人,门克道尔基看准养牛前景,带着“家乡情结”,选择回到老家开启返乡创业路。就这样,公益盖村和敖伦图拉农牧业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以结对共建的方式,共同发展肉牛繁育事业,力求实现村企共赢。

门克道尔基成了“牛管家”,为了养好牛,他没少花心思,硬是靠着吃苦耐劳和钻研精神摸索出了一条路子。他采用“性控技术”“胚胎移植技术”、科学营养配比饲料等方式,“技术+营养”双管齐下,从技术、营养、防疫、环境、标准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

走进肉牛繁育基地,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正悠闲地吃着草。门克道尔基介绍,这50头安格斯肉牛从澳大利亚引进,品种纯正,是肉牛繁育的良种。“中国肉牛繁殖率和良种率比较低,良种率大概在38%~40%,准格尔旗的肉牛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养牛前景大,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这坚定了我养牛的信念,并选择回乡发展肉牛养殖,选育优质肉牛,扩大种牛群,力求打造500头优质肉牛繁育基地。”

下一步,公益盖村和门克道尔基打算通过分散繁育、集中育肥、集中销售的方式发展肉牛产业,创新推行母牛“领养”“托养”的托管模式,为农户创造更大收益。农户可向肉牛繁育基地领取母牛自己喂养,基地统一提供配种、管理和技术服务,农户只需照料喂养即可,母牛所生产的牛犊长到500斤,再由基地按市场价回收代销。

门克道尔基算了一笔托管模式的账,农户代养一头繁殖母牛,一年可产一头牛犊,牛犊养到500斤,按市场价13000~15000元的价格回收代销,一头母牛一年大概吃3500元~5000元的饲草料,这样一头母牛一年大概能挣近1万元的利润。

“只要愿意养,就为村民免费提供基础母牛,并安排技术人员防疫、饲料搭配,进行统一管理、收购、销售,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农户代养产下牛犊后,按市场价回收代销。希望通过托管代养的形式,把牛养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过上更富裕的生活。”公益盖村党支部书记刘四保说。

目前,公益盖村肉牛繁育基地的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国家有好政策,乡村振兴有好机会,让我发挥一技之长,服务父老乡亲,我更要把心爱的事业做好,让村里的肉牛品牌响起来。下一步,我希望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业,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内蒙古西部种畜改良场,产出更多优良母种牛,让更多优质牛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门克道尔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