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海市:农区居民变身“上班族” 致富路上干劲儿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农区居民变身“上班族” 致富路上干劲儿足

发布时间:2022/01/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9

就业既是群众生活富裕的前提,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乌海市就业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凭借岗位推荐、就业援助、结对帮扶等多种举措帮助农区居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支“强心剂”,带动越来越多的农区居民变身“上班族”,走上致富路。

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沿河村民小组的脱贫户刘忠怀家,曾因学、因病致贫。刘忠怀的妹妹和儿子都要上大学,妻子患腰部疾病无法工作。精准扶贫期间,刘忠怀凭借扶贫贷款靠养羊稳定脱贫。为帮助一家人稳定增收,防止返贫,乌海市就业服务中心在村里为刘忠怀安排了一份公益岗保洁员工作,既不耽误他搞养殖,每月还能增加1760元的收入。“清扫马路也不算辛苦,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看生病的妻子,继续养羊,每月发工资添补家用后还能有富余,这样的日子有奔头。”刘忠怀说道。

乌海市就业部门针对年龄大、技能低或其他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乌海市海南区赛罕乌素村前进村民小组的脱贫户赵秀莲也是其中一名受益者,乌海市就业部门通过入户摸排了解到,赵秀莲的丈夫张碰树有视力残疾,每月打工收入甚微,儿子又正在上学,赵秀莲虽然在家搞养殖,但由于经验不足,农畜产品始终销路不畅。为了进一步改善她家的生活状况,就业部门与赵秀莲家结成了帮扶对子,首先帮赵秀莲安排了一份村里公益保洁员工作,然后主动帮她销售肉类农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在就业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赵秀莲家的庭院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除了养羊、猪,还养殖了鸡、鸭、鹅等家禽,2022年赵秀莲一家三口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2万元以上。

“以前农产品没有销路,有了就业部门帮扶后,我只需要把养殖搞好,就不用愁销售。保洁这份工作也为家庭增加了收入,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有奔头了。”赵秀莲说。

为了让农区居民不因就业无门而无法增收,2021年乌海市就业部门不断加强针对脱贫劳动力和其他剩余劳动力的创业就业帮扶力度。以“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载体,联合乌海市残联、乌海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深入农区开展就业座谈会和政策宣传,根据各村各户的实际情况推荐就业岗位和扶持政策。截至2021年11月中旬,已通过各大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线上招聘信息7期,提供用工岗位590个;点对点为群众推送岗位信息438人次,帮助306名农区居民实现就业。此外,就业部门还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农区居民给予创业培训和指导,积极主动对接并提供上门服务。

乌海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东说:“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加强摸查、筑牢舆论宣传阵地、做好岗位推荐和技能提升培训等帮扶措施,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筑牢返贫底线。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持续巩固就业帮扶成果,确保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有门路,落实有保障,措施更精准,服务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