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达茂旗:牛羊产业延成链 乡村振兴底气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茂旗:牛羊产业延成链 乡村振兴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2/08/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1

八月的包头市达茂旗草原,天高气爽,绿草茵茵。走进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饲养员忙着添料加水,成群的牛羊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饲草料。

“溜达锻炼能更好地提高牲畜肉质,这些饲草料是牛羊溜达回来的加餐。”看着眼前膘肥体壮的牛羊,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德彪满脸笑意。

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水利、电力、农业机械等设施配套齐全,承包流转周边农牧户1500亩土地。目前有肉牛350多头,主要以繁育推广良种西门塔尔乳肉兼用牛和安格斯肉牛为主;品种肉羊400多只,包括东弗里生、德克塞尔和白头萨福克羊。

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农科院、达茂旗农牧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学院多次合作,实施示范性优质牧草种植和东弗里生奶绵羊改良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合作社通过示范引领,采取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饲养方式,能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动起来。”武德彪说。合作社分别建有牛羊养殖基地两处,其中牛养殖基地包括犊牛舍、育成牛舍、成年牛舍以及牛产房等;羊养殖基地包括羊舍、饲料仓库、储草棚、饲草料搅拌车间等。还新增加了屠宰加工冷库和乳制品加工车间,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将更好地助力合作社产业发展。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武德彪忙不过来,开始聘用周边农牧民,流转周边农牧民土地,用作饲草基地,推动企业与农户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努力构建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也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现有职工10人,带动周边150多户农牧户发展绿色养殖,合作社年收购农户青储玉米2000多吨,种植户年均增收20000元,养殖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我平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喂养牲畜,打扫圈舍,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我很满意,关键是离家近。”在达茂旗康福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牧民赵福亮说。

近年来,达茂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招商引资,推动传统产业稳步提升,引进现代农牧业产业落户,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快产业集群集聚、提档升级,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让乡村振兴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