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发展奶牛养殖产业 加快强区富民步伐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发展奶牛养殖产业 加快强区富民步伐

发布时间:2022/09/30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0

奶业是内蒙古的名片,近年来,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不断探索产业发展“致富路”,牵准产业兴旺“牛鼻子”,通过“龙头引领、抓点示范、技术服务、节本增效、全产业链培育”等关键环节,建立优质高档奶牛养殖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在示范区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的饲养区,运输奶牛的大货车缓缓靠在卸牛台边,一头头来自澳洲的荷斯坦奶牛试探着走下车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了养殖基地准备的牛舍。这批2200头荷斯坦奶牛从澳洲漂洋过海,顺利抵达示范区,它们经过严格的消毒、隔离、检疫后,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将在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安家落户”。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厂长高圣君说:“我们为这批奶牛准备了崭新的牛舍,也投放了新鲜的饲料,对奶牛舍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工作。荷斯坦奶牛的主要优点就是产量高,脂肪跟蛋白的话指标比较好。”

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是一家以良种奶牛养殖、优质鲜奶生产为主业的良种奶牛养殖基地和优质奶源基地,总占地面积0.45万亩,分生产区、生产辅助区、管理办公区、粪污区4个区域。借助示范区气候条件好、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及养殖基地现代化的饲养和管理模式,使基地奶牛产出的鲜奶奶质纯正、奶味醇香,优质乳蛋白含量及微量元素达到国内标准,得到业界认可。高圣君说:“目前,基地已完成规划建设的70%,万头奶牛场建成后,牛场存栏达1万头以上,日产奶量将达到150吨。”

在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内,一头头黑白花的奶牛在牛舍出口排着队,面对缓慢旋转的大转盘,优哉游哉地踏“蹄”而上……数十头奶牛很快将转盘站满,随着自动挤奶器启动,工作人员熟练地对奶牛的乳房进行碘伏消毒、清洗按摩、套奶杯、卸奶杯等一系列操作,醇香的牛奶顺着封闭管道,源源不断地被输送至奶罐间,经储存冷却后流入奶罐车,实现了全程无菌封闭操作。

作为阿拉善盟目前发展规模最大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发展的同时,每年可消化示范区青贮玉米总产量的70%,可直接带动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查汉鄂木、呼布其等嘎查增收3万元,稳定增加了当地农户种植收入。“富润源万头奶牛项目的引进,基本形成了从饲草种植、草料加工、鲜奶配送到生物肥有机转化的绿色农牧业循环产业链,不仅带动了农民种植的青贮玉米有路可销,还能为当地26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当地农牧民提供更多就业渠道。”高圣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