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拉特后旗大树湾村:集体经济活起来 村民日子红起来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后旗大树湾村:集体经济活起来 村民日子红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2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1

“大家抓紧时间摘,我们的瓜晚上就走山西,那边的客户还等着呢,可不能耽误。”

走进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大树湾村的白梨脆香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丰收景象映入眼帘,成熟的香瓜散发着诱人香气,村党支部书记石永飞正和村民们抢收甜瓜。

甜瓜大棚外,前来买瓜的客商已在排队等候。“咱们巴彦淖尔大树湾的香瓜不打农药,绿色种植,口感又好,我们当地人非常爱吃。”来自山西大同的客商一边装货一边向记者说道。

2019年,大树湾村党支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68万元,投资建设了26栋温棚,采用无公害的种植方式种植白梨脆香瓜。由于管理精细,品质上乘,大树湾白梨脆香瓜几年间就在当地及周边农产品市场上打出了口碑。

大树湾村党支部石永飞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的香瓜还未种植前,就已经被周边省市的客商以订单形式全部收购,而且价格也给的非常可观,这一茬香瓜的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

说起大树湾村的集体经济,白梨脆香瓜种植基地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大树湾村党支部积极探索通过壮大集体经济致富村民的乡村振兴道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激发农户积极性,发展多种特色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2019年,大树湾村先是利用废弃的学校,改造建设了面粉加工厂,将当地种植的小麦进行土法加工,并创建“沙盖楼”品牌,面向喜食纯河套小麦粉的客户进行销售。当年,村集体面粉厂借助电商直播带货东风,将“沙盖楼”农村面远销北京、河南等地,创收7万元。尝到村集体创收“甜头”的大树湾人一鼓作气,用办面粉厂收获的利润撬动各方投资,建设了26个白梨脆香瓜大棚,发展无公害香瓜种植业,这两年,大树湾香瓜产销两旺,已累计为村集体创收超20万元。

“2019年,可以说是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元年,之前我们这里产业形态落后,种植品种单一,土地薄收,村民们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也不高,怕担风险。为了把村民们的干劲鼓起来,我们村党支部带头先行先试,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来把村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说起大树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历程,石永飞娓娓道来。

随着面粉厂和香瓜基地的“试水”成功,大树湾人发展特色产业经营的积极性被彻底调动起来了。2021年,大树湾村集体同当地肉羊龙头企业金草原合作,利用“1+3胡羊托管模式”托管202只羊,年收入纯利润12万元。2022年,村集体积极向上申请项目资金,建设花菇大棚两座,当前已完成第一茬花菇采收,第二茬也丰收在望,预计完成收入5~6万元。

集体经济的欣欣向荣背后是村民生活的越来越红火。目前,大树湾村全村592户目前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社中,全村1172人全部拿上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民股权证。以村民白铁柱为例,他除了经营自己的土地,还在村集体的面粉厂长期上班,工资收入一年有1.8万元。“跟上村集体我是又当老板又打工,钱多事少离家近,每天特别有干劲儿,我们老农民就是跟党走,党说干啥我们就干啥,生活现在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白铁柱高兴地告诉记者。

这两年,村集体经济的盈利除了用于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外,还有一部分便是用于帮助全体村民支付农田水费,改善村庄公共事业等民生支出。

石永飞告诉记者:“当初办村集体经济时,村党支部与全体村民有一个约定,就是等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时,村集体就召开全体股民大会给村民分红,照今年的发展形势,这一约定将在年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