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扎兰屯市:芍药绽放“致富花” 农旅融合促振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兰屯市:芍药绽放“致富花” 农旅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6

六月的扎兰屯,芍药花开,漫天花海竞芳菲。眼下正是大兴安岭的“牡丹花”——芍药盛开的季节。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巴图村,千亩赤芍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不仅扮靓了乡村,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更成为了盛开在当地村民心田的幸福花。近年来,扎兰屯市因地制宜,以农造景,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巴图村凯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赤芍种植基地,一朵朵芍药花在翠绿叶片的映衬下尽显婀娜,微风徐来,成片的芍药花随风舞动,宛如白色海浪,成为田间地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扑面而来的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芍药不仅有颜值,更有经济价值,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这两天,凯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忙着进行田间维护,巴图村村民贾占兵原来以种植玉米为主的传统农业维持生活,自2012年加入合作社后,他每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还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他自己也种了15亩地的赤芍,日子越过越好,这让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据了解,芍药花在北方被称为“兴安牡丹”,其中赤芍别名木芍药,是著名野生地道的中药材,其干燥根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功效。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巴图村凯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开始试种赤芍,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种植规模已发展到600余亩,三年期的赤芍有200亩,每亩产200斤赤芍籽,预计能产40000斤,仅卖花籽一项就可创收240万元左右。平均每年每亩赤芍能产药根6000斤,产值达10000元左右。每年季节性带动当地村民30多人就业,每人每年创收约15000元,同时示范引领了40多户村民种植中草药。如今,巴图村发展赤芍种植已达1000多亩,中药材产业正在巴图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扎兰屯市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赤芍等中药材种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农业+旅游”等模式,打造以芍药种植、观赏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带动了就业,还推动了当地农旅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