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这十年,看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乡村变化!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这十年,看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乡村变化!

发布时间:2022/09/2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8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把提高农牧业发展质效、增加人民群众收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擘画乡村振兴蓝图。在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下,乡村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富民产业茁壮发展,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缓缓展开……

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走进马莲渠乡大十号村,干净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及设施一应俱全。半后晌,十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聊变化,随处可见美丽村庄新气象。

“十年前,我们住的是土房,门前的路也是土路,现在住上了砖瓦房,路也硬化了,广场、路灯啥都有,生活像城里人一样。”大十号村村民王秀荣对这十年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大十号村位于马莲渠乡东北方向,常住人口有615人,耕地面积7780亩。近年来,该村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聚焦“政策破题、民生解难、保障赋能、发展提速”强化基层治理,推行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诚信、勤劳致富”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大十号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永达对记者说,十年前的大十号村,遍地土房,道路泥泞,村民自种土地,靠天吃饭,收成也不好,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下,2016年村内道路完成了硬化,广电网络进了农户家;2018年进行了危房改造,129户村民住上了砖瓦房。现在的大十号村正在努力构建“村庄换新貌、产业上规模、设施趋完善、文化有底蕴、绿化全覆盖”的社会主义文明新村。

随着该村路、水、房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公厕、便民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乡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的文化涵养也日益提升,2020年马莲渠乡大十号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如今,人们惊喜地看到,衣食住行日益丰富,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曾经的白海子镇章毛村,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没有特色产业支撑。近年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共赢”发展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空间,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发展,让章毛村的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白海子镇章毛村村干部李生说:“十年前,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几乎是零。近年来,我们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通过购买拖拉机及附属设施,农忙时耕地、拉运,农闲时出租,增加集体收入。我们还盘活闲置资源,将村里闲置闲散土地进行整合,通过种植果树,培育出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对外进行租赁,壮大集体经济。此外,我们村还创办卫生保洁材料加工厂,既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又增加了集体收入,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走进白海子镇章毛村卫生保洁材料加工厂,新建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配合起重机械进行设备吊装,旁边几个工人则在进行机械的加固工作,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十几年前,我打零工,干木匠活儿,挣钱不多还挺忙,家里的十亩地全由我老婆自己忙,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我在加工厂当工人,变成了每月按时拿工资的‘上班族’,农忙的时候还能帮家里干农活儿,日子过得挺舒心。”章毛村村民张德荣高兴地说道。

如今,章毛村卫生保洁材料加工厂由原来生产单一的枳芨扫帚,逐步扩展到生产拖把、刷子等其他品种的保洁用品。此外,加工厂还进一步拓宽销路,与城区各小区物业、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集宁区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进行积极探索、有益尝试,通过在组织带动、产业拉动、项目撬动、机制推动上下功夫,为村集体经济赋能、拓路。在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中,推行“一村一品”,目前,集宁区村集体经济已发展到68个,其中马莲渠乡三成局油坊、李长庆温室大棚以及白海子镇富贵村恒温冷库等15个项目还获得自治区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之势。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走进白海子镇泉玉岭村,村道干净整洁、民房错落有致、墙画丰富多彩,一片祥和的美丽新农村景象跃然眼前。

近年来,白海子镇泉玉岭村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目标,实施了乡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推进厕所革命,为村民安装新式厕所;新建了自来水管网,解决村民吃水难题;新建了健身活动广场,满足村民文化需求……一系列的惠民、利民、便民举措,将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村民的幸福感满满。

泉玉岭村村民冀月英说:“过去村里条件比较差,路不平,出入不方便,种地收入也不高。现在村里路好走了,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我家地都流转出去了,农忙的时候还打零工、干农活儿,一天能挣100多,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

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得益于政策的扶持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的积极探索,破解了农村发展瓶颈。该村通过大面积流转土地、购置农机设备、指导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村民实现增收。

2018年以来,该村每年年底将村集体经济的收益以发放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的形式向每位村民分红,对村内高龄老人和应届大学生额外发放补贴。

“近年来,特别是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安装了路灯,村民出行方便、安全,村庄也变得干净整洁了。”白海子镇泉玉岭村村委会副主任庞飞说。

十年奋进,集宁区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大合唱”。现如今,集宁区一乡一镇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百姓收入“道宽路广”,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新征程上,集宁区将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全面释放发展动能,铺展开有产业、有颜值、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