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土默特右旗:农业机械化助农“省力增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土默特右旗:农业机械化助农“省力增收”

发布时间:2022/10/0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9

眼下,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下简称“土右旗”)又迎秋收,大型收割机在丰收的田野间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同样繁忙的还有农机购销市场,来自周边乡镇的农民们纷纷选购着自己心仪的农用设备。

记者在土右旗沟门镇威俊村农机销售市场看到,大型拖拉机、打捆机、茎穗兼收玉米机、残膜回收机等秋收机械都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眼望去,各类机型大小兼顾,种类丰富。内蒙古嘉昌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赵光告诉记者:“2022年秋收季,预计能卖一百多套农机,其中卖得最好的是茎穗兼收玉米机,收获玉米的同时可以同步处理秸秆。”

近年来,土右旗大力实施标准化农田建设,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2022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6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43.4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9%。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稳粮增产,土右旗积极打好科技兴农牌,全力打造了沟门镇威俊村1个国家级、美岱召镇瓦窑村等4个旗级和8个乡镇级千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在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无膜浅埋滴灌、膜侧播种、微生物制剂应用、秸秆还田、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按照农技农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配套的方式,集成推广应用综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土右旗农牧局局长张雪峰介绍。

与此同时,土右旗财政局在2022年划拨了400万元预算资金,用于配套农机具改装费用补贴和实地指导培训。整合了涉农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技术推广、示范点打造、标准化种植、化肥减量增效、农业社会化等服务。

来自土右旗明沙淖乡的村民李军军刚办理完购置手续,他高兴地说:“我今年买了一台拖拉机、一台玉米收割机,一套花了四十多万。又有政府补贴,又能银行贷款,对我们农民来说很实惠。”

记者了解到,茎穗兼收玉米机拓展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拉长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实现了秸秆收储利益最大化。

随着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农业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土右旗已形成政府推动、大户带动、托管服务、技术支持、订单销售、政策保障“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为土右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