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内蒙古乌兰察布:强化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乌兰察布:强化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5

“雨情公报:7月5日7时到10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12个监测站全部有降水,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六苏木,为4.9毫米。”7月5日一大早,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赵家村种植大户王强便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气象预报信息。

“天气预报在农业生产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5月份以来,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有关天气预报的信息,这对我们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灾害性天气很有帮助。”白海子镇赵家村种植大户王强说。

将气象预报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村到户到人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气象局开展的气象服务之一,目的是方便农民及早安排农业生产和农事活动。

“进入6月份以来,集宁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前期旱情得到了进一步缓解,同时局部地区也出现了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相关部门及个人应加强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请公众及相关部门,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集宁区气象局预报员田沛介绍。

据了解,2022年,集宁区整体降雨量显著偏少,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与往年同期相比,集宁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少了近8成,土壤墒情总体较差。特别是5月份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旱情较为严重。为确保粮食安全,及时指导农业生产,集宁区气象局分别抓住6月21日至23日、6月26日至29日气象有利条件,及时启动了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土壤表层旱情,增加了土壤底墒,保障了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为切实做好农业服务工作,我们依托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确保监测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送达到村到户到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全覆盖的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智慧气象服务,提升气象防御和公共服务能力。”集宁区气象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