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通辽市科尔沁区:专家人才“送智” 助力乡村振兴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专家人才“送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6

通辽市科尔沁区紧扣“揭榜领题”重点项目,持续加大“三服务一促进”专项行动工作力度,通过把脉基层需求、推进分领域服务、拓宽服务载体,多点发力,精细化开展专家人才“送智”基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需求精准“送智”

科尔沁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服务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清单,选派人才。科尔沁区面向10个苏木镇、5个国有农牧场,采取问卷调查、组织座谈等方式,征集服务需求85条。联合教育、科技、农牧等12家“揭榜领题”单位开展服务清单和选派清单制定工作。综合考虑专家人才的能力素质、挂职意愿等因素,归纳梳理5类服务清单。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制定专家人才选派清单,分领域精心选择167名教育、卫生、农技人才,围绕专家服务与群众需求,采取基层下单、部门派单、人才接单方式,将以往的“单向行动”变为“双向互通”服务模式。

结合专业分类“送智”

科尔沁区突出“高精尖+精准稳”原则,针对不同服务项目,分类选派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和基层实用人才等领域靶向服务基层。在教育领域,选派60人次定向服务苏木镇35所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名师送教送培送研活动;在卫生领域,选派43名医疗专家开展基层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免费义诊、医疗讲座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200余人;在科技领域,组织41名科技特派员开展2项农牧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工作,协助完成造林1万亩;在基层实用人才领域,累计组织举办12期专家讲座和技能培训,培育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600余人次。

搭建平台合力“送智”

科尔沁区充分运用网格化“微治理”“抓党建、强堡垒、促发展”等服务机制,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作用,分领域开展专家人才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受众达1.5万余人次。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困难地区青年人才支持行动、“科技下乡”等多项活动,累计开展基层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培训300人次,科普宣传活动60余场次。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促成内蒙古民族大学与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依托实训基地,采用专家带徒、跟岗学习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专家培养本土人才工作,为本地企业输送一线技术人员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