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海市乌达区苏海图街道兴华社区党委利用“三用”工作法为社区治理赋能添彩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达区苏海图街道兴华社区党委利用“三用”工作法为社区治理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1/12/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0

今年以来,乌海市乌达区苏海图街道兴华社区党委根据自身特点,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利用“三用”工作法,将服务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提升街道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

用“心”服务辖区居民

兴华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用“心”服务辖区居民,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把服务送上门、把关心送到家,做好居民“贴心人”。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兴华社区党委开展“五心”主题服务。围绕贴心更顺心,针对辖区卫生问题,做到“一天一清理、一周一巡查、一月两组织”;围绕核心聚民心,为解决辖区内管道设施陈旧、居民吃水难问题,建设4个供水点,维修水管50余次,有效解决了400余户居民吃水难问题;围绕放心安民心,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体温计、药品、消毒用品及生活物资等,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围绕爱心暖民心,依托“我帮你进行时”,为弱势群体提供援助,累计帮助200余人次,捐款7000余元,捐赠物品130余件;围绕舒心得民心,依托“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用“行”践行初心使命

兴华社区党委始终用“行”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做好“先行者”。

社区党委探索“四线”服务法,成立“1+X”志愿服务队,形成党员带头,网格员、青年、妇女、热心群众等共同参与帮办代办、志愿服务、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党员带领下,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情况,倾听群众声音,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服务群众承诺。辖区道路破损,党员带头修缮;下雨天道路积水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党员带头清理;居民区内路面塌陷,党员带头修复;辖区内出现矛盾纠纷,党员带头到现场调解。此外,因辖区五化村楼房居住的大部分为老年人,但无物业公司入驻提供服务,党员带头对楼房公用设施进行修理,每月至少一次对楼道卫生进行清理,同时针对辖区空巢独居、年老体弱、腿脚不便的老人,上门进行卫生清理等服务。

用“智”解决困难问题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中枢纽带”作用,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四有服务”为抓手,做到“三个坚持”,确保辖区内社情动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形成党委牵头、网格行动、包联单位下沉的三位一体格局,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党委成员在收到群众问题后,第一时间实地走访查看,并多次与公交公司、电业局、住建部门等联系、沟通、协调,最终为辖区通了公交车,并对辖区内破损路面进行了修复,为辖区通往四化村的道路安装了限宽墩,合力解决了群众“难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针对社区居民对政策理论、文化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及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等面临的问题,兴华社区党委积极与包联单位、在职党员联系,一起协商活动形式及帮扶办法,及时深入到居民家中,为他们送去关怀、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