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包头:红果果鼓起农民钱袋袋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红果果鼓起农民钱袋袋

发布时间:2022/07/1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2

季夏时节,瓜果飘香,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镇的万亩果园又到了丰收的季节。站在果园山岗上的观光亭里,举目环顾,果树郁郁葱葱,金色的杏子、红色的李子缀满枝头,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包头市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优势,推进林果产业发展,不仅让荒山绿了起来,也让农牧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正忙着接待游客的果农张富社告诉记者,他种了十几亩杏树,有丰园红、美岱1号等四五个品种,一亩地能收入三四千元。张富社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美岱的杏儿好吃,每天都有很多人来采摘,一年收入三四万元,比光种地能高两三倍。”

土右旗具有发展经济林的独特地理和气候优势。近年来,该旗先后打造了大雁滩、美岱召果品经济林等一批示范园区,助力当地依托林果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大雁滩位于沟门镇西湾村,村周边区域有内蒙古西部最大的近3万亩连片林果,盛产大杏、李子、苹果、樱桃、海红、油桃、柑橘等20多种水果,素有土右旗“瓜果之乡”“天然氧吧”的美誉。西湾村现已培育沟门大杏、水涧沟门干果等知名品牌,注册了“大福记谷米”地理标识,是内蒙古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内蒙古自治区级美丽宜居村庄。

近日,在土右旗沟门镇大雁滩的万亩杏园里,大雁滩果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也正忙着采摘、装箱。合作社负责人闫胜利介绍:“摘下的李子在当天下午就要发往鄂尔多斯的蔬果市场。”

近年来,依托林果种植,土右旗大力发展乡村游,成功举办七届杏花节,吸引了包头及周边盟市众多游客。游客们不仅要“游”,更要“购”。大雁滩夏季水果和冬季干果四季畅销,果农每亩地每年可增收约1500元。

林果产业是一种典型的良性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模式,推动林果产业发展,能够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近10年来,包头新增经济林10多万亩。通过下派技术员、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将经济林项目纳入现代农牧业发展重点支持项目等举措,包头从政策、科技、服务、资金等方面对经济林发展给予全面支持,让红果果在染绿山坡的同时,鼓起农民的钱袋袋。

下一步,包头还将继续稳步推进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加快示范园区建设进度,运用新技术提质增效。同时,全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果业产业化,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